[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史上十大海盗排名:中国海盗闯入前三
2008年11月26日 10:52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编者按:最近,索马里海盗劫掠油船震惊世界。海盗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世界历史上,也有许许多多的海盗让人牢记。凤凰文化综合各方观点,做出一份自己的史上十大海盗排名,供读者参考。

海盗的行为应当谴责,然而回顾历史,他们留给我们的不止是烧杀掳掠。在某种意义上,海盗是一个边缘群体对正统社会法则的反抗。他们的生存和经营,也是人性的挣扎和磨砺。

NO.10:倭寇

上榜理由:在东亚地区活动300余年,破坏力巨大

倭寇像

元至元二年(1336年),日本内部分裂为以天皇醍醐和大封建领主足利尊氏为首的南北朝,相互攻伐不已。战乱中的溃兵败将,亡命海岛,与冒险商人相结合,到中国沿海进行走私和疯狂掠夺。这些武士、浪人和商人被统称为"倭寇"。中国境内的一些窝主、海寇、奸商和流氓分子也乘机打劫,与倭寇狼狈为奸,为害百姓。明朝政府为防止倭寇的侵扰,不断加强海防,所以在嘉靖以前虽然不断有倭寇来犯,但终未酿成大祸。至嘉靖时期,明朝国势衰微,军备废弛,使倭患日重,沿海人民深受其害。(嘉靖后期,明廷适时起用俞大猷、戚继光等抗倭名将。他们组练新军,改变阵法,使抗倭实力大增,相继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给倭寇以重创。嘉靖四十五 (1566年),彻底剿灭倭患,中国人民的抗倭斗争最终以胜利而告结束。 )

中国沿海军民抵御倭寇的袭扰

倭寇先是侵扰山东,以后渐次南下,经江苏,浙江而达于福建、广东沿海,所在出没无常,忽来忽去,杀伤居民,掠夺财货。但在明朝初年,由于沿海加强海防,倭寇不敢肆虐,没有酿成大患。倭寇为患最烈的时期,是在明世宗嘉靖年间。那时奸臣严嵩当权,政治极其腐败,海防松弛。如明初沿海防倭各军,每卫约五千余人,至此无一足额,甚至仅余一半,惟余老弱。沿海防倭战船也多年失修,存者仅十之一二。因此倭寇所至,无力抵御。另外,中国沿海地区也由于工商业的发达、许多土豪大家、富商巨贾都私自出海贸易,或与倭寇相勾结。在走私贸易中,又出现一些亦商亦盗的海盗集团,如著名的头子有许栋(徽州歙县人)、李光头(闽人)、汪直(或作王直,徽州歙县人)、徐海(徽州人)等,莫不建造巨舰,结穴于海中岛屿,不仅从事武装走私,又兼行劫掠活动,而且勾引倭寇劫掠。由于这些原因,所以倭寇更猖獗。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倭寇与汪直,徐海等勾结,率战舰数百艘,分路进扰浙东、西及江南、北,沿海数千里同时告警。嘉靖三十四年,倭寇流劫数省,并深入内地、攻掠徽州、芜湖、南京,所至掘坟墓,掳妇女,杀掠甚惨。有一股倭寇不过七十二人,自浙江严州、衢州,过江西饶州,历徽州等地,而至南京。南京明军与之接战,死者八、九百人,此七十二人不折一人而去。南京十三门紧闭,大小官员皆登城守门,全城百姓也被点上城,虽然倭寇已退走,犹不敢解严。明朝官吏和官军的腐败无能,于此可见一斑。(转自:简明中国古代史 第二版)

下一页:巾帼不让须眉 海盗也有姐妹花

今日阅读:

史上十大海盗排名:中国海盗闯入前三

流行性另类相亲:日本男女共浴结束单身

村里有个"吊妖婆":中国村姑时尚纪录

神秘的万年石碟:古代神灵是外星人造访?

贾樟柯:《色·戒》没有想像中好

京城“八大胡同”男妓百年兴衰录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日本   英国   历史   海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