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史上十大海盗排名:中国海盗闯入前三
2008年11月26日 10:52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NO.7:威廉·基德

上榜理由:被写进文学名著的海盗,而且,他至死不承认自己是海盗!

电影里疾恶如仇的小铁匠威尔·特纳,得知自己父亲是海盗时,说什么也不能接受。但是在17世纪的加勒比海,正邪间的界限就是这样模糊,即便是缉捕海盗的官军,也不乏落草为寇的例子。

基德船长在加勒比海盗中最富有传奇色彩,在近代西方的海盗文学中,他是浪漫化海盗的典型形象,但基德船长的外号却不太浪漫,江湖上就叫“基德船长”。基德船长的私财也是历史上唯一可考的海盗宝藏,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人在孜孜不倦地寻觅所谓的基德宝藏。

威廉·基德是一位极富争议的船长。他是一位家境富裕的苏格兰移民,曾经是战争英雄,后成为赏金猎人,最后却以海盗罪被处死,但他至死不承认自己是海盗。

他是海盗史上最有名的家伙,有“海盗之王”的称号,直到今天,还有人在不懈的寻找那传说中的属于基德船长的宝藏,在各种电影和小说里他的名字被一遍一遍的提起,甚至成为“海盗”的代名词,但事实上他是海盗史上空前绝后的倒霉蛋,再没有什么人比他点儿更背了,他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在逆境面前他没有低头,而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与其抗争,直到毁灭。”这一切再一次验证了那句名言“悲剧比喜剧更容易震撼人们的心灵。”

威廉·基德大约出生於1645年,是苏格兰格林诺克郡一位牧师的儿子,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像埃夫里一样他是在孩提时代就随船出航,20岁移民美洲时已经是一个有丰富经验及高超航海本领的船长了,1689年英法开战时,他已是一个富有的商人,但还是应征入武当上了武装民运船的船长,在西印度群岛和加勒比海一带同法国人作战,屡建战功,甚至还得了英国女皇的亲自嘉奖,回国后,他在纽约娶妻生子,购置房产,(在曼哈顿至今还有基德船长的故居)一切都是那样的顺利,没有一点不详的征兆。

1695年,基德经商途中路过伦敦,很偶然的机会经一位熟人介绍他认识新任纽约总督爱尔兰贵族贝洛蒙勋爵,开始了他不幸的后半生,当时的英国政府正在为东方的海盗发愁,尽管东印度公司多次催促皇家海军前来,但时值英法交战,皇家海军实在是抽不出身,在些情况下,贝洛蒙提议纠集一些权贵出资入股经营一艘武装民运船,该船的任务就是攻击海盗船,夺回被抢财物,这样于公可以打击海盗们的气焰,于私可以把抢劫来的钱洗干净放入自己的腰包,何乐而不为呢,至于船长的人选,则需要找一名正直可靠有丰富航海经验的人来担当,他们选定了基德,而基德也表示“可以一试”。

10月出资者已经找齐了,包括海军大臣在内的四名权贵联合赞助了这次行动,贝洛蒙和基德签暑了协议,规定基德每一笔“收入”的65%归投资者,基德自己分15%,剩下的归水手,基德还拿到了袭击法国船只的“民船委任状”和一张皇帝颁布的委托书,授权他抓捕四名情节严重的海盗头子,其中就有亨利·埃夫里和托马斯·图(其实托马斯在一个月前已死,只是消息没有传过来)起初基德有些犹豫,但贝洛蒙威胁他说如果他不出海就是以国王不忠,海军大臣也保证会支持他,于是12月基德乘坐“冒险”号出发了,他满心欢喜的认为自己有强力的靠山,必定马到成功,殊不知,船还没行出泰晤河就惹出了第一件麻烦,他的船员由于行为无礼得罪了皇家海军,结果一大帮士兵涌上船来不由分说的征走了基德那些最好的水手,无奈基德只得临时召募了一批乌合之众匆忙上路了。

整整一年,“冒险”号飘荡在大西洋上,没有遇到任何的海盗船只,还处处被皇家海军欺负,基德的心情很坏,更糟的是水手们开始抱怨了,有些人甚至煽动大家去当海盗,为了稳住局势,基德被迫驶往红海,在那里他偷偷抢了几条印度商船,把财物分给了水手,无意中违反了他与赞助人的第一条约定,而且从法律上讲他犯了海盗罪,但这只是开始。

8月14日晚在穆哈港外,他又驾驶“冒险”号混进一只“法国船队”(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第二天一早“冒险”号开始了进攻,他首先击毁了一条商船的主桅,接着又与迎面冲来的护航兵舰对射,让他大吃一惊的是对方竟然升起了米字旗,倒霉的基德这才发现他所袭击的是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船队,而正在和他作战的是英国皇家海军,基德撤退了,但“冒险”号却被认了出来,于是“基德已经变成海盗”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

东印度公司和皇家海军也向政府递交了报告,基德的后台老板们害怕闹出丑闻,竟没有一人站出来替他说话,海军部迅速作出反应,一方面派出舰队去抓捕“冒险”号,另一方面通告各殖民地基德的行为,要求“总督们只要看见就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基德也上了通辑令,而且和他一直不懈追捕的亨利·埃夫里一前一后排上了头两把交椅,有口难辩的基德只能一边寻求非英港口,一边靠打劫过活,但他一直相信,凭借他手中的文件,只要能回到英国他就一定能澄清事实。

就这样,1698年4月1日基德的船队驶进了马达加斯加群岛的一个小港,这个小港怡巧就是海盗聚集地圣·马丽诺,罗伯特·卡利福船长的海盗船“莫查”号正停在这里,天真的基德此时还认为自己是一个海盗缉捕者,竟然下令向海盗开火,但他的水手拒绝这样做,他们给基德两条路,要么死,要么当海盗,陷入绝境的基德选择了后者,正式成了一名海盗,但他始终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坚信“只要回到英国一切都会好办”。

1699年6月10日,在基德离家3年后,他的船停泊在了北美的奥伊斯特湾,在那里他给在波士顿的贝洛蒙写了一封信,要求他的支持,贝洛蒙满口答应,花言巧语把基德骗进了港,在收回了几份可以做为证据的文件后立即命人逮捕了基德,抄了他的家,找到1111盎司的黄金、2353盎司的白银,以及一磅多的钻石,但其它的宝物被藏在了那里无从得知。

基德被关进了伦敦的新门监狱,由于所有的证据都被贝洛蒙拿走了,他无法证实自己的清白,相反却有大批曾被他抢劫过的船主站出来指证他,1701年5月9日在一场“走过场式的审讯”中他被认定有罪判处绞刑,就这样曾经的海军英雄、大名鼎鼎的基德船长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被吊在了泰晤士河边。1701年5月23日,基德伦敦码头行绞刑。第一次上绞架,绳子断了。但执行者们不在乎,在第二次终於绞死了他。

为了警示其它的海盗,基德的尸体被涂满了柏油,用铁圈固定挂在了泰晤士河边一挂就是好几年,海欧啄去他的眼睛,野狗对着他的腐尸吠叫,而他的宝藏一直没有被找到,和他那坎坷传奇的经历一起成为了永远的传说。

关於威廉·基德前往印度洋之后的事迹,见於各处的评价差异很大。设身处地地考虑,他必须对付各种各样的敌人。包括嫉妒的英国海军军官,难缠的东印度公司官员,以及哗变的水手。他被陷害的说法并非全然不可靠,但对他的指控似乎也言之凿凿。他究竟身兼几重背景?是爱国者、富商、赏金猎人、被迫胁从的海盗或是纯粹的海盗船长,恐怕已经没人说得清了。而直到今天,许多苏格兰人仍像崇拜英雄一样,将他视为苏格兰历史上的伟大人物之一。

下一页:这个海盗有点酷 为科学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今日阅读:

史上十大海盗排名:中国海盗闯入前三

流行性另类相亲:日本男女共浴结束单身

村里有个"吊妖婆":中国村姑时尚纪录

神秘的万年石碟:古代神灵是外星人造访?

贾樟柯:《色·戒》没有想像中好

京城“八大胡同”男妓百年兴衰录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日本   英国   历史   海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