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革命:谁来拯救你的"大粪情结"?
2008年11月27日 11:11 】 【打印

能源生物链:厕所、沼气池、猪圈和羊舍一字排开

再就是农民对大粪有一种特殊的“大粪情结”:很多农民特别是老年农民信奉“地靠粪养,苗靠粪长”、“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之类的农谚。在没发明化肥前,农民都认为人畜大粪是最好的肥料,所以,很多农家的厕所与猪圈连接在一起,人在上面“吐故”,猪在下面“纳新”,从而形成了一种“生物链”——人吃五谷杂粮,猪吃人的排泄物,庄稼吃人和猪的粪便。即使现在有了化肥,农妇也还是认为浇大粪种出来的蔬菜好吃,所以,她们将打农药施化肥的菜卖给城里人吃,而自己则吃农家肥种出来的菜。

一日,我在村里与几户农民讨论农村改厕,大家都欢迎。一老妇告诉我,几日前,大雨过后她上厕所,滑倒在低矮厕所粪坑里2个多小时,若不是有人发现将她扯起来,她就死在厕所里了。所以改厕,她是举双手拥护。如今农村条件好的姑娘结婚,有的女方在嫁给男方以前,也必须看看男方家里有没有卫生厕所。

谈及如何改厕?年轻人都希望厕所建在室内,说冬天上厕所不冷。妇女考虑的是改厕所,粪便不能像城市那样被冲走,不然就没粪种菜。农妇们建议能否为农村设计出几种既省钱又好看又科学,同时还能使粪便不冲走的厕所图纸,供农民选择。

新农村建设新厕所

厕所虽小,但却反映了农村的文明程度。

如果讲中国的城乡差别,可能最大的差别还是体现在厕所上。新农村建设,我以为农村厕所革命为文明之始。目前已有先进村落,率先发起改厕运动,填旧厕、建公厕,其他村落也纷纷仿效,这在我国农村厕所文明史上是个划时代的巨大进步。

改厕是“破千年旧俗”的一场革命,如果农村革了厕所的命,把各家各户的厕所搞得干干净净,大路上不见粪便了,闻不到臭味了,村内环境卫生了,农民的生活质量也就上了一个新台阶。

摘自:吴治平《中国乡村妇女生活调查》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