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活佛如何转世?青藏高原对话转世灵童
2008年11月14日 10:20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丹增嘉措,德木活佛的转世灵童

主笔◎蔡伟

为了家族的地位,旧西藏贵族、僧侣和官员时常在三者之间转变自己的身份,以企图改变命运。贵族阶层看似命运的主宰者,然而世事变化莫测。旺久多吉和他的父亲无法避免过去,但他最终改变成就了自己。记者采访的西藏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德木·旺久多吉的父亲就是爱国活佛十世德木·丹增嘉措,他也是西藏最早的摄影家。

旺久多吉出生在1949年。他说藏人记事,通常没有具体的时间概念,大多数参照某一个重大事件来比照记忆。他母亲后来推断说,旺久多吉大概出生在1949年的12月,而这一年前后的西藏发生了很多重大的事情。

1951年,解放军抵达拉萨、西藏和平解放前,林芝地区在1950年的8.4级大地震彻底摧毁了旺久多吉父亲,十世德木活佛所有的德木寺。旺久多吉说,当时父亲正在拉萨,一段时间后才从印度的一张藏文报纸上知道此事。报纸说,有人从恒河中捞起了很多西藏的家具,估计西藏某个地方发生了很大的地震。几天后有许多破衣烂衫的人在旺久多吉家门口探头探脑,旺久多吉说,父亲把他们叫进来一问,原来是林芝地方人,见到十世德木活佛就号啕大哭。

当时的德木寺位于林芝的鲁朗附近,旺久多吉说,德木这个名字是神的名字,寺名也来源于川藏线修建前的交通要道德木拉山口。直到1952年,噶厦政府终于同意十世德木活佛前往修复德木寺。大概是在1952年初,旺久多吉的父亲带着只有两岁的他和刚出生的弟弟前往林芝。“爸爸把弟弟装在一个通风的筐里放在马上。”旺久多吉说,“我当时只有两岁,不能放在筐里,也不能骑马。父亲就在马鞍子的前面各做一个木叉,两边围上牛皮,然后用一个不丹出产的很宽的布把我捆在马上。”旺久多吉说两岁的他戴着一个风镜骑在马上,一路行程中,依稀记得看到了解放军的帐篷。

德木寺最终重建,说起来,旺久多吉的父亲出生在工布鲁定地方,也就是工布江达县的阿沛村,父系正是显赫的大贵族阿沛家。旺久多吉的母亲同样来自显赫的朗顿家族,“朗顿是十三世达赖的侄子,我奶奶是十三世达赖的阿姨”。贵族间的联姻过去是保持家庭地位的必要手段,旺久多吉家的诸多亲戚都身世显赫,除了达赖家庭,还包括吐蕃王朝的公认后裔拉加里法王家族。

但如今旺久多吉说自己最熟的还是朗顿家的后人,因为“亲戚太多了,没办法都来往”。旺久多吉的父亲丹增嘉措被认定为德木活佛的转世灵童后,不但成为德木寺的主人,也从世俗的贵族变为僧侣。相反的情形在过去也非常普遍,这正是贵族家庭寻求地位上升的不同途径。过去的德木寺不仅是寺庙,还拥有大量的土地和庄园。寺院与贵族一样,同样是旧西藏的大庄园主。“我父亲被认定为九世德木活佛的转世灵童后,德木寺最初的庄园范围从工布江达的八松湖以东,一直到昌都的八宿县,大概有一百二三十个庄园和牧场。它们出的东西都要供养德木寺。”旺久多吉说,“这其实只是德木寺庄园一个相对集中的范围,在拉萨、日喀则、那曲等地方还有一些零散的庄园田产。这些庄园除了历代达赖和噶厦政府封赐,也有少数是一些商人买下敬献给活佛作为供养。当然,还有少数是官司赢得或者买来的。”

德木寺最兴盛时是第九世德木活佛摄政期,到旺久多吉的父亲坐床时,由于第九世德木被诬蔑反达赖,因此第十三世达赖没有完全承认十世德木的地位。“1910年,那时我父亲已经继承了九世德木活佛的财产,逃往内蒙古和北京一带的十三世达赖不否认也不承认,直到回拉萨才正式认可我父亲的身份。”除了德木寺,德木活佛拥有丹吉林寺。第六世德木在七世达赖圆寂后曾作为西藏的摄政,他当时在拉萨建立了丹吉林寺。

今天在八廓街西边游客熙熙攘攘的藏医院街,常常可以看到商铺上有丹吉林的名字。这里正是当年丹吉林寺所在。旺久多吉说,在这条路的西边,还保存有丹吉林寺的神殿。本该旺久多吉父亲拥有的这个显赫的庙宇,正如后来德木寺曾遭受的劫难一样,过早地在西藏历史中湮灭了。“1910年我的父亲坐床后,这一年赵尔丰的第一批川军正好入藏,当时到达拉萨的川军主要住在德木活佛的丹吉林寺。同年的传昭大会后,达赖喇嘛逃到印度躲避赵尔丰的军队。”旺久多吉说,噶厦政府怀疑丹吉林寺和川军勾结反对噶厦政府,于是让丹吉林寺管家前往布达拉宫,保证不站在川军一方。然而可能由于丹吉林寺僧众为受诬陷的九世德木活佛鸣不平,最终还是和川军联合与噶厦政府开仗。十三世达赖从印度回来后,国内正好发生了辛亥革命。川军内讧败退后,凡当时和川军有关系的,大多数都被杀,这其中就包括大贵族擦绒父子。

旺久多吉曾亲眼见过十三世达赖颁布的诏书,诏书以噶厦的名义,宣布丹吉林寺涉及勾结川军,将财产全部没收。但考虑到当时仅12岁的德木活佛尚在寺庙学习,与此事没有直接关系,只免去他呼图克图的称号,重新封了松典尼波措勤朱古。“措勤朱古只能坐三层垫子,松典尼波再加上两个薄垫子。”旺久多吉解释这其中地位的差别,“给我父亲的这个新职务是西藏政府设立的,仅比中央政府封的呼图克图职位低了半级。

丹吉林寺被没收,主持等人被流放或者被杀。当时德木寺和丹吉林寺都被没收。旺久多吉笑说,布达拉宫聚了很多的财产。鉴于德木活佛在学习,考虑到将来考取学位的需要,达赖在拉萨附近的林周县甘丹群廓寺附近划了一个庄园,同时在哲蚌寺划了一个院子给旺久多吉的父亲。旺久多吉说,这样,一直到热振活佛摄政前,父亲的财产变得很少。在拉萨的住处则只有大昭寺旁边噶如辖里一间有12个柱子的房子。“一个柱子相当于16平方米。”旺久多吉说,“在热振活佛摄政时期,他和我父亲受学同一个上师,这才把德木寺的那一部分财产又还给了我父亲。”

旺久多吉说,1951年噶厦政府曾下命令,禁止藏人卖粮食给解放军,但父亲还是偷偷从德木寺卖粮食给部队。旺久多吉说,1959年民主改革时父亲还健在,德木寺的寺产按道理应该归属我父亲。按德木活佛和政府的关系,德木家的庄园应该被赎卖,但阴差阳错的命运再次捉弄了这个家庭。旺久多吉说,过去所有大贵族的庄园管家必须由贵族或活佛本人推荐,由噶厦政府任命。德木寺当时的管家,财产据说可以给雅鲁藏布江修一个坝。1959年噶厦政府叛乱时,主力军“四水六岗”到了德木寺,强行要求寺庙支差供粮,最后甚至把管家和上百名僧俗抓走。等“四水六岗”过了印度和尼泊尔边境,管家带着僧侣逃回德木寺南边雅鲁藏布江南岸的羌那寺,派人去联系投降解放军,最后阴差阳错,却被扩大化为参加了叛乱。

尽管在80年代中央在重新讨论叛乱扩大化后,旺久多吉曾提出重新认识这件事。但当时的直接结果是,德木寺寺产被没收,被赎买的庄园只有拉萨附近堆龙德庆县的巴热卡庄园,还有达孜县洛卡庄园,那是旺久多吉的父母结婚后买的私产。

如果说德木活佛从年轻时就面临多舛的命运,那么旺久多吉在幼年就经历了人生命运的转折。1952年旺久多吉虚岁4岁时候,策墨林的几个喇嘛来到德木活佛家,对德木活佛说他的二公子旺久多吉被认定为第四世策墨林仁布钦的灵童。旺久多吉的母亲后来对他说,那些誓不罢休的喇嘛们当时还在院子里搭了帐篷,要为寻访灵童进行一系列的占卜。当时西藏的四大林“功德林”、“策墨林”、“丹吉林”和“策觉林”都具有在达赖喇嘛灵童亲政前摄政的资格。历史上,这四大林摄政的时间长达103年。然而旺久多吉的父亲德木活佛却拒绝了。父亲当时认为很多活佛家里出了很多转世灵童,这是一种可耻的作弊。旺久多吉的哥哥阿旺格列当时已经被确认为仁布钦转世灵童,于是全家试图把寻找灵童的喇嘛引到别处。但最后呈给达赖喇嘛的三个灵童候选人名单中,旺久多吉还是排在第一位。旺久多吉的父亲德木活佛也不得不出下策,把家中从印度购买的一个稀罕时髦的铁梯送给达赖喇嘛的家人。这个铁梯最终改变了旺久多吉的“命运”,让他永远成了一个俗人。

记者问旺久多吉:“如果没有你父亲的干涉,今天的策墨林也许不是如今的策墨林丹增赤列,而是策墨林旺久多吉。你是否遗憾?”旺久多吉却说:“我很幸运我父亲这么做,因为我喜欢这种自由的生活。”旺久多吉说,过去一直有人要他挑头,来寻找父亲的转世灵童,但他觉得自己不适合做这件事。这并非意味着他完全要和过去的德木家族断裂,虽然他不用德木这个名字,但却一直忙于恢复德木寺。旺久多吉说,90年代他重新发起修建,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在1987年给了8万元,1991年钱才终于落到德木寺,最终在1994年修好了主殿。

相关阅读:

西藏人在纽约:一个神秘移民团体的生活简史

康巴藏族:“我不希望中国分裂”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西藏人生死观:为死亡预做准备

剧毒入药:揭秘神奇藏药"佐塔"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