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活佛如何转世?青藏高原对话转世灵童
2008年11月14日 10:20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西藏拉萨哲蚌寺晒佛节

拉萨:直孔提寺的雨中“晒佛”

从直孔噶举派小活佛丹多那里得知,藏历4月25日开始,直孔提寺连续三天晒佛。记者在最后一天匆匆赶去观看。

凌晨5点沿川藏线向东,路两旁黑漆漆的树木如剪影掠过,走了许久天还不亮。车到达孜开始下雨,雨天还会晒佛吗?车过墨竹工卡,拉萨河渐渐远了,景象开阔起来,宽谷之上,贡布日和曲布日雪山云雾缭绕。直孔提寺的金顶在远处山坡上若隐若现。

直孔提寺的主殿前广场上空空荡荡,只看到几个小喇嘛在殿门口闲坐。8点,就要到丹多说的晒佛时间了,没一点举行仪式的迹象,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走过去,小喇嘛们都冲着我们笑,但问什么都摇摇头。只有一个中年喇嘛专心听着,看上去能听懂的样子:“今天还晒佛吗?”“晒!”“下雨还晒?”“不晒了!”

“我看过一会儿雨就停了,马上就要晒了。”丹多在电话里镇定地说,他正在从山上的住处往下走。直孔提寺依山而建,主殿扎西果芒殿的上面,散落着几十个修禅密室,大多只见一个小木门和一个小窗户,六七平方米的样子。

据说,目前有20多名喇嘛正在修禅,有的喇嘛快修满三年三个月零三天了。修满者可得到“仓巴”(修禅者)的称号,时间长者为三年三个月零三天,短者也要三个月。若再进一步修成了“拙火定”(修丹田生热的脐轮火法),就能在冬天将刚从水中捞出的袈裟披在身上烤干,下雪时他在屋内发功后屋顶上的雪即刻可以融化。

活佛丹多走下山来,远远见到他,小喇嘛们就低下了头,恭敬地站着。丹多指示喇嘛们做晒佛准备,他只有24岁,崭新的僧袍一丝不乱,温和中透着庄严,显得卓尔不群。他说,其实他只是直孔提寺的“客人”,“老爸”才是这寺院里的活佛。

哲蚌寺晒佛节上表情搞怪的喇嘛

但“文革”中直孔提寺被毁,几乎遭灭顶之灾,只剩下几个修行洞和殿堂的断瓦残垣。“老爸”失去了寺院,难以继续修行,只得娶妻生子,算是还俗了,其后基本不再参加宗教活动。最近,寺里的大活佛、也是丹多的上师刚刚圆寂,直孔提寺群龙无首,丹多作为直孔噶举派转世活佛,便赶来主持这几天的晒佛和跳神仪式。事实上,丹多平时除了在拉萨学习、修行外,基本上都在直孔提寺,他自己的寺院——离此地不远处的羊日岗寺,规模小得可怜,他并不常去。

直孔提寺晒佛节是为纪念直孔噶举派的创始人直孔巴·仁钦贝,藏历4月25日是他圆寂的日子。丹多说,直孔提寺是直孔噶举派的中心主寺,1179年由仁钦贝所建,主要由经堂、佛殿、藏经楼、坛城、护法神殿和修禅密室组成。丹多带记者参观主殿扎西果芒殿,殿内主供杰喇嘛塑像,其右侧供有两层楼高的大威德金刚泥塑像和金银质菩提大佛塔。

南面为直孔历代法台的红色法座,极为神圣。而其中被称为“世界一庄严”的灵塔殿最为壮观,高三层,主供杰觉巴灵塔,塔内装藏有噶举派历代祖师舍利子、印度八大持明和80位居士的衣物、金铜聚莲塔数十座、佛经和许多珍贵药材等。

相关阅读:

西藏人在纽约:一个神秘移民团体的生活简史

康巴藏族:“我不希望中国分裂”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西藏人生死观:为死亡预做准备

剧毒入药:揭秘神奇藏药"佐塔"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