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活佛如何转世?青藏高原对话转世灵童
2008年11月14日 10:20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众和信众、游客出席晒佛节。

历史上,噶举派本来是个很大的教派,但由于在萨迦王朝时一直和萨迦寺不和,双方不时兵戎相见,1290年,萨迦本钦·阿迦仑奏请忽必烈派兵进藏攻入直孔峡谷,焚烧直孔提寺大经堂,历史上称这次事件为“林洛”(寺院之变),之后,直孔噶举实力大为衰落,几经沧桑,“文革”后主寺直孔提寺又遭毁灭。

丹多惋惜地说,很多无价之宝都不复存在了,比如“林洛”中摧毁的18尊巨佛和7座多门塔。现在看到的寺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文革”后靠捐助重建的,但很缓慢,有一点钱就建一点,现在正在大殿西侧修度母殿。

雨果然小了很多,大殿广场上,身着盛装的藏民们越聚越多。望下去,山下有大片青稞田,也有黑点般的牦牛放牧在草场。这里属半农半牧区,藏民们性格豪爽,能看出牧区风采:女的头饰华丽,服装色彩鲜艳;男的头扎红色英雄结,开摩托上山来。这时,一声法号响起,头戴“光霞帽”的僧人手持各种法器,列队而出,迎请“佛”:十几个身强力壮的喇嘛从寺庙藏宝室中将佛像取出,挂在主殿的一面侧墙上顶上,六七米见方,外面蒙着黄色丝绸,看不清楚。

隆隆的法号声中,黄色丝绸慢慢掀起,一幅色泽鲜艳的堆绣唐卡浮现出来:主佛释迦牟尼端坐正中,庄严肃穆,四周群佛环绕。欢呼声响起,小活佛丹多率众僧走上唐卡前的大殿广场,他坐在中间一排的黄色卡垫上,一个空着的宝座下方,这个宝座是刚圆寂的上师活佛的座位。众僧开始念经,藏民们顶礼膜拜,在唐卡下献上哈达。

一个多小时过去,雨点又细密起来,喇嘛们的僧袍被打湿了,水顺着丹多的耳朵滴下来……他们仍端坐不动,默默念经。人群里,我看到丹多的母亲卓嘎,担忧地看着雨中的儿子,她说不放心感冒刚好的儿子在雨里淋几个小时,下山来看看。

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僧众将巨型佛像抬到晒佛台所在的山顶。

卓嘎说,直孔提寺的展佛是三年前才恢复的,原来的创始人仁钦贝唐卡在“文革”中被毁。几年前新绣了3幅,晒佛节期间每天晒一幅,今天的这一幅较小,但这是丹多和另外一个僧人亲手画的,丹多画佛主和身边的两个佛。而之后的堆秀是卓嘎参与绣的,一共做了三个多月才完工。卓嘎说,今年下小雨其实还算不错,前年和去年都是在雪中展佛的。她带我绕佛像一圈,朝主佛右侧蓝脸的药师佛拜拜,希望能保佑儿子无病无灾。

晒佛是藏传佛教寺庙展示巨幅唐卡佛像的一种传统宗教仪式,信徒们朝拜佛像,许愿或忏悔,祈求众生平安,世间和谐。与很多大寺庙几十米佛像、几万人围观的盛况相比,年轻活佛丹多主持的直孔提寺的晒佛规模小了很多,但僧人们在重建中仍坚持宗教仪式,包含着对寺庙和教派复兴的期望。而在雨水中,在高悬的五彩佛像下念经和膜拜,更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相关阅读:

西藏人在纽约:一个神秘移民团体的生活简史

康巴藏族:“我不希望中国分裂”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西藏人生死观:为死亡预做准备

剧毒入药:揭秘神奇藏药"佐塔"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