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活佛如何转世?青藏高原对话转世灵童
2008年11月14日 10:20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护法僧出席晒佛仪式

仪式中,不时有人将一个麻袋放在广场的空旷处,一个年老的喇嘛走过来,对着麻袋默默念颂,朝佛的人群们习以为常地注视着。卓嘎说,那麻袋里包裹的是尸体,在天葬前附近的人们一般都会送来直孔提寺,让喇嘛超度,使灵魂出窍。佛教认为,人死后灵魂有可能进入“三善趣”(天、人、阿修罗);也有可能进入“三恶趣”(地狱、饿鬼、畜生)。

卓嘎说,通过活佛“灌顶”,灵魂就会从头上出来进入三善趣,而这种灌顶方法只有直孔提寺的活佛才能施行,如果不灌顶,只要你到直孔提寺天葬场用头轻轻碰那里的嘛呢石,死后也会进入三善趣,因此很多人不远千里背死去的亲人来到直孔提寺。看喇嘛念颂得差不多了,卓嘎让记者去摸摸那超度过的头顶,果然见那被麻绳扎起的圆形头颅部位低下去,很谦恭的样子,卓嘎说,这说明他的灵魂已经出窍了。

又是一阵法号喧天,唐卡被卷起,十几个喇嘛抬着它“请佛进殿”,晒佛仪式结束。丹多在人群一一摸顶过来,看上去有些疲惫了。他说,之后还有持续两天的“跳神”,他会亲自扮演一个黑帽护法,众神要把用糌粑做成的一个人形怪物“棱嘎”砍成碎块用火烧掉,象征教敌与邪魔已被斩尽,教法如旭日东升庇护众生。这时的广场上已聚集了五六个麻袋,丹多说,今天算是少的,他见到的最多一次有35个一起抬来,是在一起车祸中集体丧生的人。

丹多说,有的尸体会在寺院里加停一夜超度,有的当即就被送到直孔天葬台了。直孔提寺天葬台在离寺院不远的山上,即直孔提坛城,由直孔噶举大师杰觉巴·纪登贡布开辟,被称为“直孔曲佳”,意思是永生永恒之地。离天葬台不远的6座佛塔是直孔活佛圆寂的灵塔,还有许多刻有经文的小石片,是人们为超度亡灵而刻写的。这段路走去要一个小时,两年前,可以开拖拉机过去了,但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徒步背尸体上山,这是对死者的一种尊重。下午下山离去,远远看见一群秃鹫在直孔提寺金顶不远处来来回回地盘旋,那里,一场天葬正在举行。

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寺晒佛台上展开一幅巨型佛像

相关阅读:

西藏人在纽约:一个神秘移民团体的生活简史

康巴藏族:“我不希望中国分裂”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西藏人生死观:为死亡预做准备

剧毒入药:揭秘神奇藏药"佐塔"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