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西藏人在纽约:神秘的移民团体
2008年11月11日 10:09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西藏人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流亡海外

神秘色彩吸引人 密宗在美盛行

1959年,十万西藏人离开西藏,到印度的达兰莎拉(Dharamsala)。有13万西藏人生活在海外,并且每年以2500左右的数字增加。四十年过去,国外的藏人除了在印度以外,也以政治庇护的理由在海外扎根,其中一个落脚点就是纽约。

从1990年起,随著好莱坞的电影例如SevenYearsInTibet)、发现频道(Discovery)、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与新闻媒体的大量介绍,在西方镜头下塑造的西藏,被描述成一个神秘的宗教净土。加上影视名人佛教徒如李察基尔(RichardGere)、史帝芬席格(StevenSeagal)、作曲家PhilipGlass等,为了让西藏能引起注意,出钱又出力,加深西方社会对这个世外桃源的浪漫想像。不管这股趋势是不是走向对西藏正确的认知上,可看见的是,纽约地区不断增加藏传佛教讲堂与静坐中心,逐渐把西藏传统带入美国社会中。

1999年,嘉瓦仁波切访问纽约,在中央公园的演讲吸引了近五万名听众。九十年代起有关他著作在美国陆续出版,有人开始醉心藏传佛教、有人供养西藏喇嘛、有人寻求加持、有人搜集密教法器,这些掀起一股莫名的“密宗热”与“西藏热”的个人或团体,包括华人与西方社会。这些人中有的太迷信上师灌顶、消灾祈福、求财神等加持力,有人甚至将密宗与风水加以串连,或是加以发扬,让了解西藏的人一头雾水,不了解西藏的人对这个神秘经验崇拜有加。但是有多少人会真正关心西藏过去四十多年来的命运?对西藏的政治、经济、社会层面的相关课题又认识多少?

香格里拉

1964年纽约西藏办事处成立

九十年代兴起密宗风,西藏人在纽约的团体也受到关注。早在1964年,纽约就成立西藏办事处(The Office o fTibet),当时在纽约的西藏人不到20人。随著时间过去,西藏人在宗教进行交流的过程中,藏传佛教慢慢引入西方社会,多位喇嘛受邀到北美地区讲经,部份随行的翻译人员与家人则在後来取得美国居留权留在纽约,目前来纽约的藏人以翻译员、学生、宗教讲师的身分居留,渐渐发展出一个独特的移民文化。

在美国的藏人移民,为了居留尝尽苦头,有的付不出房租,有的则得躲移民局官员,但是比起在印度恶劣的环境与工作机会,他们仍愿意在美国吃苦寻找机会。

藏人来美工作始於六十年代,若撇开政治因素到达美国的西藏人,那么最早来美国工作的西藏人是在1967年。当时一家缅因州的纸业公司带进六名藏人在当地林场当伐木工人,这一小群人的勤奋工作受到造纸厂的赞赏,後又陆续引进其他年轻藏人在伐木厂工作。藏人虽然工作勤奋,但因受限於体型与经验,在伐木场劳动的产值比不上人高马大的加拿大人与美国本土的伐木工,当时藏人每周的工资扣除积欠纸业公司的机票费用与伙食费後,甚至只有2美元。

相关阅读:

西藏人在纽约:神秘的移民团体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西藏人的生死观:为死亡预做准备

康巴藏族的现代生存:我不希望中国分裂

剧毒入药:揭秘神奇藏药"佐塔"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