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当代画马名家迎马年精品邀请展巡礼呼和浩特展

2013年12月09日 10:45

展览名称:“奋骐骥壮慨写时代风云”

展览时间:2013年12月3日至12月8日

展览地点:呼和浩特市

展览地点:内蒙古展览馆

开幕式时间:2013年12月6日10:00

主办单位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内蒙古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内蒙古惠丰医药有限公司内蒙古明泽地产有限公司

内蒙古马魂之根工作室

展出画家作品114副,包含以下画家作品:

溥佐

(1918~2001),字庸斋,号松堪。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驰名中外的国画大师。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民委副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刘大为

1945年生,祖籍山东诸城。现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主任,解放军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冯远

1952年生于上海。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廖静文

1923年生,湖南长沙人。现任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北京荣宝画院”名誉院长,当代中国书画网首席顾问、全国政协常委。

韦江凡

1922年生于陕西省澄城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

许勇

1933年生于山东省青岛市。现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贡献津贴。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

贾浩义

1938年生于河北省遵化县。北京画院退休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艺委会委员,老甲艺术馆馆长。

刘国辉

1940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组组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获法兰西“功勋和贡献奖”。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

郭广业

(1941~2003)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画家,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杨力舟

1942年生于山西临猗。历任中国画研究院创作员,文化部艺术局美术处处长,中国美协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顾问、院务委员、研究员,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贡献津贴。

胡勃

1943年生,山东莱州人。现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笔重彩画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现代工笔画院顾问、华夏易明书画院顾问、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

尼玛泽仁

四川巴塘人。为全国政协委员,班禅画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第六届中国美协副主席,第七届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委、顾问,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务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易洪斌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画学会理事,吉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会长,同明书画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吉林省散文学会会长,吉林省文史馆馆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

吴迅

1955年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内蒙古创作基地主任、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孙志钧

1951年生于北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美术家协会会长、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团良

1952年生,内蒙古人。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黑龙江省九三学社社员,黑龙江省文史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郭毅

现为荣宝斋画院画家,中国美术院特聘画家,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

赵成民

1946年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雕塑家、画家、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赵文元

1946年江苏镇江。历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年、连、宣、漫艺委会主任,中国工笔画理事,中国美协江苏创作中心副主任,江苏炎黄画院副院长,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一级美术师。

徐庆平

1946年生于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杨刚

1946年生于河南省,内蒙古锡盟阿纳旗文化馆任馆员,北京画院画师、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顾问。

张鸿飞

1950年生于吉林伊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周荣生

1951年生于河北省抚宁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内蒙古文联副主席。

郭震乾

1954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及高级职称专家评委,宁夏文联委员,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毓子锐

1954年生。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恭王府书画社顾问,天津炎黄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爱新觉罗画派研究会副会长。

陈石

1954年生。管理学博士,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美术院理事,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贵州画院名誉院长,贵州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政协贵阳市委员会主席。

宫春虎

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特聘教师主讲画马。

袁辉

1955年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保定画院院长,保定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北京汉韵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

李爱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郐振明

1966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九届政协委员,现任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媒体通稿

新闻稿

由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主办的“奋骐骥壮慨写时代风云--中国当代画马名家迎马年精品邀请展巡礼(呼和浩特展)将于2013年12月6日上午10点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的首展于2013年10月初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等有关领导和著名文化人士出席了开幕式,首展吸引了大批画马艺术爱好者和观众,取得了圆满成功。呼和浩特展是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巡展的第二站,届时,中国文化艺术界的有关领导和著名人士将出席画展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自有人类以来,无数种动物就以这样那样的方式走进了人类的生活,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但是,还没有任何一种动物能像马一样,曾直接参与了人类历史的肠燥,与人有着过命的交情。马与人的这种特殊互动关系,马的这种特殊历史作用,马所扮演的这种特殊角色,在东西方古典艺术中鲜明地展现出来。中国美术史上,从秦汉兵马俑、画像砖中的雄姿初现,到唐代昭陵六骏的横空出世,曹霸、韩幹和宋代李公麟笔下的千骑百骏,再到清代郎世宁等描绘的帝王们雍容华贵的坐骑,直到徐悲鸿锻造出来的”一洗万古凡马空“的神骏,可以看得出马之于人类的重要性及人对马的那份千年难解的浓浓情结,因此在美术史上并形成了专门的鞍马画科。但在当代,从学术层面对画马艺术进行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的机构尚未出现。

于是,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于今年2月应运而生。自去年以来,长春、北京、河北的一些画马者聚会京华,商议发起、筹建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事宜及如何开展有关活动,此后,贵州、天津、宁夏、江苏、浙江、新疆、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画马高手相继加盟,为这个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其间,著名文艺界前辈、徐悲鸿夫人廖静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等有关领导和名人雅士都给予了积极支持,廖静文、刘大为、冯远担任名誉会长,易洪斌任会长,一批资深画马专家担任顾问,众多活跃在当今画坛的画马名家组成了中国画马艺术研究会的组织机构。

刘大为为本次大展题写了”奋骐骥壮慨,写时代风云“的展名;冯远为研究会题写了会名;廖静文为大展题词:“万马奔腾实现中国梦”。此展展出30余位当代画马高手的画马佳作,一定意义上体现了中国当代画马艺术的水平和整体风貌。这次巡展在曾经骏马奔驰的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展览馆亮相,具有特殊的意义。相信画展定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画马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美术家协会 画院 呼和浩特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