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届中国民间女性影展将开幕 影展片单及排片表

2013年11月18日 12:32
来源:中国民间女性影展

3、Incognito(feature)隐姓埋名/JulieDash/美国1999/95min/剧情片

这是一部交织记忆与幻觉的悬疑故事,令人毛骨悚然。艾琳无意间目睹了一宗恐怖杀人命案的现场,因为来不及逃跑,而被杀手挟持。虽然艾琳在歹徒欲对其性侵犯的千钧一发之际逃离魔掌,但被胁迫的过程却成了甩不掉的恶梦。歹徒多年后出狱,将艾琳视为复仇计画的目标之一。就在敌暗我明、危机四伏之际,即将共同步入礼堂的未婚夫却露出了自私自利的真面目,以往的嘘寒问暖证实都只是虚情假意。茱莉黛许在《隐姓埋名》中以实验性手法,加入了许多非洲传统文化的意象,让片的类型公式在这里出现不小的变调。

4、FunnyValentines(feature)另类情人节/JulieDash/美国1999/108min/剧情片

2000美国黑胶卷奖最佳影片、导演、剧本、女主角、女配角五项入围乔伊丝是一位居住在纽约的非洲裔中年女子,当她发现丈夫一直欺骗她时,于是带着两个女儿离家出走,回到母亲的家园;故事从这开始勾勒出母亲、女儿与姊妹们之间的革命情感,最后,仍闻见了亲情与爱的温暖。本片以家为中心,描写小人物生活的酸甜苦辣,道出家人和朋友密不可分的深切情感;从不断往前走的生活到反思过去,突破现实生活的瓶颈,进而走出创伤的阴霾。导演赋予每个演员对生命的坚持与韧性,让女性不仅局限在“受害者”的角色,而是让她们重新掌握时间、生命与岁月的节奏。

5、LoveSong(feature)爱之颂/JulieDash/美国2000/88min/剧情片

来自上流社会的黑珍珠卡米拉,爱上了一个和她不同种族阶级的白人蓝调歌手。她陷入两难,不知道自己是否该随着突如其来的爱情翩然起舞,还是依循着众人的期望,按照原订计划嫁给同样是黑人,在上流社会前景一片看好的未婚夫?到底哪一边才是通往幸福的道路?爱上非我族类,是否也是一种背叛?

二、月之晖·女性与身体

1、母亲的包袱,女儿的选择(Mother'sWay,Daughter'sChoice)/我谢京子/日本/2009/85min//纪录片

我谢京子的自述纪录片。描写在母亲的教养束缚下,所谓的日本女性传统的刻板印象:与生俱来的坚强毅力与过人的耐力。对抗起社会的体制与刻版的教条文化,导演不仅现身说法,也同时访问移居纽约、数名事业成就过人的日本女性,在她们瘦小的身躯内,深藏了惊人的爆发力,受访女性坚毅的口吻与勇敢的心智精神,在对抗男性与父权、社会主流的同时,女性无畏教条,以个人为单位所透出的张力与影响力,更加显现女性这个性别特有、坚毅且美丽的动人能量。

2、311生生长流(311-InTheMoment)/我谢京子/日本//2011/73min/纪录片

从剧烈的摇晃开始,在公元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外海高达芮氏9.0的地震,造成近14,000人死亡,13,000多人失踪,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死、伤人数最多的灾害事件,本片完整记录灾难当下,救灾、防灾、灾后重建等过程。看见人们面对灾难历程创伤后,再度找到希望的可能。

3、姓越名南(SurnameViet,GivenNameNam)/崔明霞TrinhT.Minh-ha/美国/1989/108min/实验片

采访了五位背景不同的越南女性,也有居住在美国的越南裔女子,既谈到她们对越南战争,女性歧视等方面的痛苦记忆,也讲到她们对自己所处社会环境的认识以及对女性解放思潮的理解,而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几个女人看待战后越南社会变化的角度和立场也不尽相同。她把人类学家经常做的实地考察和访问搬上舞台,请人扮演这五个被采访者,扮演者被重新穿着与打扮,这一形式挑战了传统纪录片中所讲究的被采访者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4、第四维(TheFourthDimension)/崔明霞TrinhT.Minh-ha/美国2001/87minn/实验片

第四维是一个优雅的冥想涉及时间,旅行,在旅途的庆典仪式。导演崔明霞首次涉足数字视频,解构了仪式的作用传递过去和现在。她解释说,“在他们的广泛的功能中,表现出更明显的位点,包括节日,宗教的仪式和文艺演出,”仪式“涉及的不仅是日常生活中的结构规律,而且在于世界的动态代理。以其茂密的意象,通过移动帧观看日本的文化和礼仪。滑动关闭门窗,揭示出新的前景。

三、茶之味·华人女性导演作品精选

1、老头(OldMen)/杨荔钠/北京/1999/94min/纪录片

镜头对准了北京城里一群见天扎堆聊天的老头,他们在居民楼前的空地上每天见面,用聊天排解退休后的单调。老头们大多为工厂奉献终生,而今只有嘲弄岁月的残酷,从中得到一些宽慰。这些老头中有单身生活的老人,在出院后对医院的条件破口大骂,但又会为方便其他老人活动而拾掇出一片空地;也有相濡以沫的老两口,一个为另一个遭受的不平待遇而愤懑,但最终在沉下来的日子中平静了。冬天过后,终于有老人真的离开了人世,老头们念叨着失去的朋友,继续他们的聊天……

2、老安(TheLoveofMr.An)/杨荔钠/北京/2007/87min/纪录片

讲述是北京一位九旬老人老安的故事。老安经常到天坛公园的露天舞场跳舞,并结识了一位姓魏的舞伴。虽然两人各有老伴和儿女,年龄也相差不少,但是他们逐渐互生好感,生活中相互照顾。一天,老安生病住院,起初小魏经常去探望他,后来直到他出院小魏再也没来探望他,因为小魏突发脑溢血去世了。老安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心情十分沉痛。走出沉重的往事,老安又出现在天坛的露天舞场,他结识了新的舞伴,生活还在继续......

3、三世三生聂华苓(OneTreeThreeLives)/Angela(On-Kei)/陈安琪/香港/2013/98min/纪录片

导演花3年时间,往来两岸三地与美国,记录”世界文学组织之母“聂华苓跌宕起伏的一生,恍如一段三生三世的飘泊旅行,交织出当代交织出了当代海外杰出华人作家的清晰身影与美丽,也刻划了她和诗人伴侣保罗.安格尔至死不渝的坚定情感。

4、香港廿二春/师奶列传22Springs:TheBiographyof22MarriedWomen/何式凝/香港/2008/min/纪录片

透过22位香港师奶的访谈及身体经验,从而探讨中国女性的境况以及她们的自我发展的多元可能。任何一个女性都随时可以有第二春,甚至第三春……认识自我的过程好比一场马拉松,旷日持久。说不定哪天一转身,惊艳的开放。

5、爱与狗同行/陈安琪/香港ThisDarlingLifeAngelaCsoAngelaChanOn-KeioHongKang/2008/98min

这是一部关于人与狗的纪录片,独立导演陈安琪分享她的生活经历,电影呈现了人与狗之间的爱,并探讨家人之间的爱。片中有着人与狗的感情,电影的主题是“家”,透过人与狗的一起生活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传递家人关系的正面讯息。陈安琪在拍摄此片期间,花了两年走访两百多位对象、千只狗,从24个可爱的故事中选出10个精彩片段,对于生命有新的发现,与观众展开了情感之旅,其中一段是讲述已陪伴导演一起生活16年的小狗Baby,由它生病和死亡而再次重温16年的无限温馨快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女性 导演 议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