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新闻界与政府冲突的政治题材作品《绝密》冲击

2013年05月30日 11:29
来源:好戏网

《绝密》冲击,美剧明星挑梁登陆国家大剧院舞台

话剧《绝密》能在中国上演绝非易事。这部讲述由一份“绝密”文件而引发的美国新闻界与政府之间冲突事件的政治题材作品,替我们完成了一次关于政府力保国家机密、报刊保证公民知情权的责任以及法院在面对出版自由遭到政府权力压制时所扮演的角色的探讨。现实题材、明星团队、自由主义视角,这份关于美国又不仅限于美国的“绝密文件”,将在6月4日至6日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剧照

陌生题材带来巨大冲击

1969年美国国防部完成了一项关于美国干预越南这一历史的秘密调查(后被称为“五角大楼文件”)。两年后,这份文件被泄露到了《纽约时报》。正当尼克松政府用法院命令来防止《纽约时报》泄密之时,《华盛顿邮报》介入了这场论争。根据这一历史事件以及真实的采访记录和包含在信息自由法案中的文件,洛杉矶剧院精心改编了写实剧情剧《绝密》。

身在一个被评为“新闻自由程度全世界倒数几名”的国度,很难想象报刊会为了公布重大事件不惜与政府对薄公堂。《绝对》对中国观众来说陌生而渴望,其带来的冲击力自然也巨大并喜悦。早在2011年的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中,该剧便引起了中国观众的强烈兴趣。随后的北京和广州站演出中,更是引发了热烈反响和讨论,观众被纯正的美式广播戏剧风格和犀利深刻的内容感染进而产生共鸣。在北京大学的演出中,当进行到“庆祝打赢官司”一幕,剧中一位编辑说“为无法替自己发声的小人物赢得胜利干杯”时,观众突然爆发出热烈欢呼,这种戏剧效果连本剧编剧和演员都出乎意料。

剧照

记者编剧联手美剧明星挑梁舞台剧

《绝密》由杰弗里·考恩、勒罗伊·阿伦斯联合编剧,众多当红美剧主演挑梁演出。阿伦斯作为一位杰出的记者,在“五角大楼文件”审判期间就职于《华盛顿邮报》,并担任《邮报》纽约和洛杉矶总编辑。拥有亲身经验和严谨职业素养的他1991年与考恩共同执笔本剧,并获得“公共广播现场娱乐节目金奖”。

此次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由具有“美国戏剧界瑰宝”之称的洛杉矶剧院倾力打造,以玛格丽特·科林领衔的美剧群星实力阵容亮相。曾在大热美剧《绯闻女孩》中饰演知性母亲“埃莉诺”的科林摇身一变成为敢于白宫对抗的新闻工作者“凯瑟琳·格雷厄姆”,而在描绘百老汇众生相的传奇美剧《名声大噪》中有过精彩表现的格雷戈里·哈里森将出演本剧男主角、《华盛顿邮报》的执行编辑“本·布拉德利”。此外,亨利·克拉克、彼得·范·诺登、约翰·盖兹、尼古拉斯·霍尔曼等出现在《欲望都市》、《别对我撒谎》、《绝望主妇》等热播美剧中的熟悉面孔都将出现在《绝密》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政治题材作品 美国新闻界 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