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希希:历史题材拍上瘾 拍电影和拍电视剧不冲突

2012年10月19日 07:47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桂芳

从电视剧《三国》、《楚汉传奇》,到刚刚杀青的《赵匡胤》,再到筹备中的电影《襄阳》,近几年高希希与历史题材似乎有着不解之缘。日前在电视剧《赵匡胤》杀青媒体发布会之后,高希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这位被称为中国“最贵电视剧导演”告诉记者,不管是历史题材还是现代剧,他希望自己拍的每一部剧都能“留得住”。

突出男人戏的精髓

记者:这两年您为何总是钟情于历史题材?

高希希:其实我也并不是“钟情”历史题材,我也拍现代题材,这两年主要是赶巧了。我选题材其实没有什么标准,主要是看剧本。剧本好,能感动我,我就会想拍。其实我手头上还有很多历史题材的本子,接下来准备的有电影《襄阳》,还有电视剧《武则天》,《武则天》现在正在完善剧本。

记者:《赵匡胤》的片花很精彩,有很多大场面,看得出这部剧应该是一部男人戏。

高希希:这的确是一部更适合男性观众看的剧。比起《三国》、《楚汉传奇》动辄万人上阵的场景,《赵匡胤》展现给观众的是这位宋代开国皇帝的宽容和仁义。赵匡胤身处乱世,没有痴迷武力,而是脚踏实地了解百姓疾苦,所以得到天下后,他提高文官的社会地位,杜绝武将乱政的根源,他爱惜民力,生活节俭。能够展现这种博大又深邃的胸怀,才是我所推崇的男人戏的精髓。

记者:历史题材的剧是不是创作、发挥的空间大?

高希希:这要看具体题材。比如《赵匡胤》就不能,因为他是历史正剧。对于历史而言,真实的历史现在没有人知道。我们知道的都是记录的历史,是当代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一起写的帝王史。还有一种就是传说的历史,比如《赵匡胤》这部剧中“千里送京娘”就是传说的历史。

记者:再次和陈建斌合作,感觉如何?

高希希:《赵匡胤》和陈建斌再次合作,我觉得他很适合这个角色。他是个特别爱看书的人,对角色的理解有深度。和这样的演员合作,不用费太多心,他们都知道怎么演。

记者:您拍的剧都是大投入、大制作,为什么不接拍一些相对轻松的剧,让自己别那么辛苦?

高希希:我觉得要是拍自己不喜欢的剧,还不如不拍。尽管拍戏的过程很累,但我心甘情愿。其实不论是拍历史题材,还是现代题材,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我所拍的每一部剧都能“留得住”。

拍电影和拍电视剧不冲突

记者:筹拍的电影《襄阳》与其他三国题材的故事有何不同?

高希希:《襄阳》以诸葛亮为主角,讲述他跟随刘备之前的故事。我们将重点表现诸葛亮的成长过程,年龄跨度在12岁至27岁之间。很多时候诸葛亮都被“神”化了,我们希望人性化处理。另外片中还有一个人物,诸葛亮的夫人黄月英,这是一个传说中的丑婆,但我们不会按照传统思路来,肯定会颠覆以往对黄月英的各种描述。

记者:拍电影《襄阳》以后还拍电视剧吗?

高希希:当然拍了,这个不影响。我很多年前也拍过电影,算起来有11年没碰过了。这些年来,我好几次想放下电视剧来拍电影,为什么选现在?因为时机刚刚好,我对这个题材有兴趣,如今我的能力、电影理念、号召力也可以掌控,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吧。对电视剧有电视剧的热爱。电视剧的挑战还是在故事,做得好并不容易。国内的电视剧,进步这么大,每时每刻都在面临挑战。紧接着开拍的电视剧是《毛泽东》,是第一部完整展现伟人经历的电视剧,由谷智鑫、唐国强分别演不同时期的毛泽东。

记者:平时您会看电视剧吗?

高希希:看得很少,现在的荧屏最大的问题就是互相抄袭,千篇一律,比如一部谍战剧火了就全上谍战剧。我前年很随意地拍了一部《刀尖上行走》,没怎么用心,里面用了很简单的影视商业手段,结果全国收视率第二,我自己都觉得很荒诞。而《血战长空》这部戏是我倾注全力拍的,反响却不尽如人意。

记者:《血战长空》这部剧播出后收视并不好,您会失望吗?

高希希:严肃地说,我觉得中国人都应该认认真真地去看一下这部剧,因为那段历史很难忘却。人们一直以为在那段历史中中国人一直处于任人宰割的状态,真正翻开历史才发现,中国军魂一直存在。

每天都感到责任重大

记者:拍了这么多年电视剧,您觉得自己一直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

高希希: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吧,不管是家长里短的戏也好,严肃题材的男人戏也罢。我身为一个军人导演,对男人戏有很强烈的表达欲望,最近三年拍的几乎都是男人戏,从《三国》、《血战长空》到《楚汉传奇》都是这样。

记者:从去年到今年,您基本上一直处在工作状态,会感到累吗?

高希希:是的,从去年到今年,感觉自己的状态绷得太紧了,有点累。这几部戏都是大制作,操心的事情太多。太久没有休息了,上一部《楚汉传奇》到这部《赵匡胤》之间有十几天的空闲,但我也都没有休息,因为还要看剧本、筹备拍摄。

记者:为什么不能让自己放慢下来,好好休息一下?

高希希:不能啊,我们这个团队500多人呢,每天都二三十万的花费,我不敢歇啊。有时候早上睁开眼,真的不想起床,但一想到500多人,就必须要起来。时刻都感到肩膀上有很重的担子。

记者:那更没有时间顾及家庭了?

高希希:我已经有四个多月没有看到我女儿了,我太太帮着料理公司的事情,她更忙。

记者:女儿会有意见吗?她平时看您拍的剧吗?

高希希:基本不看我拍的剧。她挺爱看《甄嬛传》,但我不让她看。我对她说,你这么爱看别人拍的剧,让我这个当导演的老爸情何以堪啊!

(刘桂芳)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高希希 赵匡胤 历史题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