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尔克斯两大神作上市 麦家:他有资格再获“诺奖”

2013年05月23日 08:33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李跃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两部作品——《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下简称《上校》)和《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下简称《凶杀案》)中文版首次正式出版。昨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的新书首发式上,著名作家刘震云、格非、麦家与读者们一同分享了这两部现实题材作品的精彩看点。

《上校》 自称是他最好的作品

与《百年孤独》的魔幻、瑰丽、恢弘迥然不同,《上校》和《凶杀案》在写法上更写实、生动、细腻,作者勾勒现实的种种残酷悲凉,以悲悯之心道出人世的无尽冷漠。这两部小说对人物的刻画堪称经典。

在马尔克斯的一系列作品中,《上校》被他自己称为创作生涯中最好的作品。马尔克斯曾说:“《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这部作品我写了9遍,在我的作品中它是最牢不可破的。它可以面对任何对手。”

马尔克斯在回忆当初创作《上校》的情景时写道,“我第一次写《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的时候,一共写了140页稿纸……在那个时期,我在学习法语和电影。一方面,法国作家的准确性引起了我的注意;另一方面,电影的简洁表现也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便把手稿全部撕掉,重新开始。这本小说的风格同电影极为相似,人物的活动犹如摄入摄影机的一个个镜头。”

《凶杀案》用了30年才酝酿成熟

1981年出版的《凶杀案》,则被马尔克斯称为最成功的作品。小说出版后在欧美引起了强烈反响,作者也因此再次成为世界文坛瞩目的焦点。书中,马尔克斯试图尝试新闻采访式的小说体裁,在风格上多少类似卡波特的手法,但是在气质上更加落拓不羁。马尔克斯评价说,“这是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小说,这是历史、神话和人本身。”

相比于《百年孤独》酝酿了18年,《凶杀案》则用了30年才酝酿成熟。小说中描写的事情发生在1951年,马尔克斯的一个朋友在全镇人面前被一对兄弟残忍杀害。马尔克斯曾说,“我如此急切地想要讲述这桩案件,也许是它最终确定了我的作家生涯。”但直到1981年,经过30年调查和思索,他才终于找到这出悲剧的关键:凶手本来没有杀人的念头,他们千方百计找人阻止他们行凶,得到的却是所有人的漠视和旁观。

每当有人问他感到最好的作品是哪一部时,马尔克斯总会说是《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凶杀案》出版后他又是如何想的?马尔克斯在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回答:“然而在《凶杀案》出版后,我说过这是我最成功的作品。我觉得,《凶杀案》在某种程度上综合了以前作品的所有元素。我所希望写的东西百分之百地、准确无误地达到了。在我之前的作品中,我是被书中的人物和所要表达的主题牵着鼻子走的。然而在《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中,我一切都写得得心应手。”

评价

马尔克斯有资格再次获诺奖

格非:马尔克斯所有作品里面没有能超越《上校》的,因为他的语言棒极了,至今仍可作为写作的教科书。他的语言势大力沉,你看的时候很普通,他的句子非常简洁,比如他说这个人一直在等待之中,他说10月是他可以等待的为数不多的东西之一。比如他里面还有些句子,说哮喘病害得他自问自答。这样的句子作家一般写不出来的,这个力量非常大,里面包含的信息量和情感的因素特别多。

刘震云:《上校》比马尔克斯其他书还要好一些,因为他在一开始写作还不成熟的时候,他是在塑造书里的人物,但是到以后,特别是《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你能看出不管怎么爆炸,包括《百年孤独》的开头没有像《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开头,那么的平易。

麦家:我觉得《凶杀案》比《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好。因为《凶杀案》是非常简单的故事,简单到了我觉得可以用两百字来叙述。如果一个人可以获诺贝尔奖两次,在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当中,有资格获得第二次的,我觉得是马尔克斯。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李跃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马尔克斯 凶杀案 上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