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公的面子》将全国巡演 高校出大师需独立自由

2013年03月21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邹瑞玥

去年南京大学校庆期间爆红的“校史剧”《蒋公的面子》20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开启全国巡演。这部由学生创作的话剧作品,一经问世即破天荒地连演35场,场场爆满,上演了中国戏剧界的一出“奇迹”。

该剧导演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吕效平20日介绍说,《蒋公的面子》以南京大学校史为题材,通过1943年蒋介石兼任南京大学(时称国立中央大学)校长时,邀请三位中文系教授赴宴的史实,形象地揭示了知识分子面对强权时的复杂心态。

吕效平说:“所有的好戏都是指出道德的边缘所在、困境所在。《蒋公的面子》之所以火,是因为它展示了人性中永远不可能改变的可笑和无奈。”该剧在南京大学演出时,场场爆满,连学校的老师都买不到票。今年1月13日,《蒋公的面子》离开校园,登上了南京紫金大戏院的舞台,一时间南京民众争相观看,异常火爆。

令人吃惊的是,该剧的编剧乃是一位“90后”。作者温方伊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学生,创作该剧时只有本科三年级。剧中她所写的两段生活,无论是1943年那段还是文革那段,离她本人都比较远,但她难能可贵地除了表现历史的真实,还能用今天对生活的感受来观照历史,使之与今天的现实发生碰撞。

吕效平和戏剧专业的资深专家给予《蒋公的面子》很高的评价。吕效平说,该剧某种程度上回答了“钱学森之问”:“中国的高校想要出大师,需要有更独立的精神和更自由的创作空间。”

该剧将于4月3日至6日登陆上戏剧场,随后将前往广州、深圳、北京、西安、重庆、成都、武汉、长沙、南昌巡演,并计划前往港台地区演出。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蒋公的面子 南京大学 戏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