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公的面子》4月登陆上海

2013年01月22日 05:24
来源:东方早报

南京连演35场、已有17500多名观众观看,在国内戏剧界引起不小轰动的《蒋公的面子》今年4月初将在上海连演3场。

■ 目前尚在选择剧场

在南京连演35场、已有17500多名观众观看,在国内戏剧界引起不小轰动的《蒋公的面子》今年4月初将在上海连演3场。

昨天,该剧导演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吕效平向早报记者透露,今年4月清明前后,这出为纪念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所创作的学生话剧作品将第一次走出南京,前往上海演出。

剧本不会变动

本月17日,网友“@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在微博上询问,上海的校友非常希望看到这出话剧,问导演是否能满足他们的愿望,当时吕效平就在微博上回复,该剧初定4月去上海演出。昨天,吕效平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上海有5家演出公司前来洽谈,作为卖方市场的他们跟这5家演出公司在商议的时候,就演出的时间、价格进行比较,选择最合适的进行签订,现在仍在选择阶段。

“我现在最看重的就是演出的场所,我不希望剧场太大,500-600人的剧场最好,有公司提出了上海戏剧学院,我们还在商量,现在还没有正式签下来。”吕效平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从演出公司的角度还是这出剧的主创,他们都认为4月份在上海演出是最合适的。

据了解,《蒋公的面子》于去年5月份在校园演出以来,场场爆满。今年的1月13日第一次走出校园,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演出了一场,也备受好评。吕效平表示,如果在上海演出,剧本不会变动,他考虑在演出方式上进行加工,“现在的演出方式太现实主义了,我想把‘文革’那段戏改得非现实主义一点,如将那段戏的场景统统取消,在1943年的空间里,用灯光来表现那段历史。”

春节后南京连演10场

《蒋公的面子》在南京演出以后,有媒体直指话剧中出现的大量关于哲学专业话题讨论的内容,其最大的作用“似乎是展现编剧的才华”,该评论指出,这些关于哲学专业话题的讨论首先不太符合几位教授任教于中文系的身份;其次讨论内容相对专业,会影响普通观众对话剧的接受程度;最后,这些内容对于表现人物性格和剧情冲突,帮助和关联度并不大。

对此,编剧温方伊告诉早报记者,对于这一段哲学专业话题的讨论,观众不需要听懂,而这样的台词从时任道这样的教授口中说出来以后,他才会更像教授,会让观众觉得这台上的3个教授特别牛,只要演员讲得好,自由发挥,就可以让台下的观众对这样的教授有一定的理解。

“时任道是唯物主义者,为了原则纠结不已,为什么在蒋介石当校长这件事情上他投反对票,事实上就是两者在博弈。他认为夏小山是个比较认死理的人,而卞从周是处世态度比较圆滑,不是那么有原则的一个人,这段台词完全可以体现他们两人的价值观。这3个教授因为不好意思讨论政治问题,一直在跳进跳出,但聊着聊着又聊到政治,这中间肯定要舒缓,这也是当时我为什么加入这一段讨论的原因。”温方伊告诉早报记者,这个戏就靠台词,基本靠对话,比较考验智力的,也考验幽默感,要底下观众笑的话,那这段讨论并不算多余。

此外,吕效平告诉早报记者,尽管该剧在南京的紫金大戏院公演过一场,但事实上正式商演尚未拉开帷幕,他们打算过年后在南京“再放开来演一演”,让演员更加成熟,“我计划在江南剧场连演10场应该不会有问题。”

录入编辑:任凭

标签:蒋公 上海 面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