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芒果画报》发起“美学生活运动”吁中国传统24节气

2013年03月07日 15:53
来源:芒果画报 作者:段晓燕

中华传统礼仪达人小龙女身着汉服,为大家演绎惊蛰的传统习俗:吃梨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王跃文“今天的每一道菜都能让我非常安静的吃下去,如果这种饮食文化能够得到推广,是件功德之事。”

嘉宾合影

(本刊讯)3月5日,惊蛰。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李兵、著名作家肖仁福、何不为在南岳共和酒店,一边拿着绣花鞋拍打地面,一边笑言“打小人”。这是芒果画报名人品赏团“祈福南岳、禅意共和”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惊蛰“打小人”的习俗,意味着在一年里平平顺顺,不犯小人。“芒果画报名人品赏团”以24节气文化作为主题,为同类媒体中首创。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王跃文、著名作家浮石、肖仁福、何不为,著名主持人李兵、著名策划人古湘、弘会所董事长敖芳等嘉宾受邀作为第一批团员参与了活动。由《芒果画报》首度发起的美学生活运动也由此启动。

活动中,中华传统礼仪达人小龙女身着汉服,为大家演绎了惊蛰的传统习俗:吃梨、撒石灰杀五毒虫和“打小人”。惊蛰吃梨除了润肺止咳、滋阴清热之外,亦有“离家创业、努力荣祖”之念。这些重返传统的生活场景直击人心,作家浮石感概:在这样一个远离都市,远离熙攘的春日感受到了宁静的美好;古湘则把南岳当成心灵的家园,认为惊蛰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在家中醒来真好;肖仁福亦感叹这样的活动给人很多感悟,简单下来其实也是一种美好;精致素雅的养生素食还引发了王跃文的思考:“今天的每一道菜都能让我非常安静的吃下去,如果这种饮食文化能够得到推广,是件功德之事。”何不为更是为本次活动赋诗一首:年过无春立,天边雨后雷。相携临寿岳,顾对落寒梅。问道无情谷,寻途磨镜台。沉迷千日酒,明岁接春回。

活动中,金鹰报刊社社长谷良发表了美学生活运动宣言,《芒果画报》将从传统文化的回归出发,从名山名景、名品名器的审美出发,在传统与现代审美情趣的交融中共同掀起一场美学生活运动。

湖南共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滢对品赏团的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此类回归传统的活动能够让浮躁的城市人放慢脚步,让心更轻盈,让生活更有禅意和美感,这也是共和酒店一直为之努力的理念。

据悉,“芒果画报名人品赏团”将把中国的24节气与美好生活各部分的细节结合,邀请各界的名人雅士参加回归传统习俗的活动,将真善美的文化挖掘出来,让传播更加深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芒果画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