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西游》首日票房7650万元 创贺岁片新高

2013年02月12日 12:1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云灵

由文章饰演的唐僧造型

大年初一,《西游降魔篇》(简称《西游》)、《越来越好之村晚》、《爱情不NG》三部以贺岁为主的国产片同时开映。其中《西游》首日票房7650万元,成中国贺岁片首映日票房史上冠军、春节档首映票房史上冠军。业内人士预测,在该片的带领下,今年春节黄金周将超去年4亿元以上的票房成绩,达5亿元以上。

虽然是大年初一,也没有阻挡影迷们的热情。据统计,当日放映影片中,《西游》以单日单片票房超过7650万元的成绩位列榜首,全国二十大城市给出了高达9608场的超高排片量,在39.86%的强势排片比例的助推下,《西游》的票房也打响头炮,且与其他影片拉开了距离,《越来越好之村晚》以720万元得到第二,《云图》以680万元得到第三,《007》以460万元得到第四,《百星酒店》以430万元得到第五,这些影片全然不是《西游》的对手。至此,《西游》打破《画皮2》保持的近7000万元的首日票房纪录,同时,也超过《泰坦尼克3D版》,《功夫熊猫2》等好莱坞3D大片首日票房,排名影史首日票房第二位,仅次于《变形金刚3》(约1亿元)。由于《西游》票房表现不俗,昨日影片的排映比例再次上涨,《西游》由39.86%上升至41.3%,《越来越好之村晚》由18.13%下降至15.8%。《云图》则受到新片冲击排映大减至9.01%排在第三位。

《西游》的强势开局奠定了档期霸主地位,但口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五年来首作”、“《大话西游》‘续集’作品”,这些噱头都让《西游》的期待值被无限放大。喜欢影片的影迷认为,《西游》保持了惯有的周星驰式喜剧段落,导演高群书毫不吝惜赞美之词:“2013年最好看的华语电影……”老罗英语创始人罗永浩也“吐血推荐”:“无厘头喜剧能够做到精神病境界的,全世界也只有一个周星驰了。”

持反对意见的影迷则表示,《西游》虽然有浓重的怀旧情结,但并没有展现新的想像力,很多笑料都是老梗,“炒冷饭”的行为,显然诚意不够。比如,有肥婆冲出来的画面,有个丑妇出口成章都是周星驰电影的固定桥段;不停喷血的驱魔人,就是《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喷血师爷”升级版。《功夫》中,《如来神掌》是卖给小朋友骗钱的小册子,而在《西游》中,驱魔秘笈是一本《儿歌三百首》。《大话西游》中,紫霞附身猪八戒,至尊宝被迫跟猪八戒亲嘴。而在这部《西游》中,舒淇和文章降服猪妖时,文章必须从猪八戒嘴里把元神吸出来。影评人大奇特则认为,“一条道走到黑的配乐、如来神掌和铁线拳的新瓶装老酒,重复多过创新”。老搭档导演王晶在微博上对周星驰的新作表达喜爱,但同时也指出,“灵感我猜来自《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但周生的性格肯定否认。”

与之前纯粹的“无厘头”喜剧不同,这次的《西游》还加入了悬疑和恐怖的成分,也让不少观众产生了不良反应。有观众就表示,看了该片之后,比想象的增加了些许血腥和恐怖,带孩子去看的时候吓坏了。片中,沙僧的原形是一条恐怖的食人鱼,连连吃人,像“异型”般黏糊糊的触角吸盘,瞬间将人吸入口中,恐怖场面让观众看得心惊胆战;猪八戒的真身是一只面目狰狞的大野猪。文章的头发像鸡窝,打扮像乞丐。黄渤扮演的孙悟空更是吓人,他幻化人形时是个秃顶的疯老头;二次变身后,竟成了一个穿着武生服饰的侏儒;而他的真身是一只巨大的黑猩猩。评论家朱白表示,“舒淇黄渤既出彩也出丑,文章则从头到尾都像个笑话。”

虽然周星驰对这部电影的特效表现得十分自信,《西游》除了3D版之外,还推出IMAX3D版本,但很多观众观影后觉得,除了片头能看出3D效果之外,之后的视觉感受就是在看2D电影。目前该片在豆瓣和时光网上的评分达到了7.6和7.9分,算中上水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周星驰 西游 西游降魔篇 铁线拳 罗永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