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摄影家邓伟在八宝山火化 张艺谋顾长卫前来吊唁

2013年02月06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雅婧

邓伟1959年生于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前致力于人物肖像摄影,于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上世纪80年代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名人肖像摄影集,1990年辞职启动环球世界名人拍摄之旅。曾拍摄过拉宾、里根、贝聿铭、布什、李光耀、基辛格、钱钟书和巴金等百位中外世界名人。

贝聿铭

冯友兰

卡什

 

新京报讯(记者刘雅婧)昨日上午8点,著名肖像摄影家、清华大学教授邓伟的追悼会在八宝山殡仪馆莲花厅低调举行。老同学张艺谋、顾长卫、好友张铁林、张会军等人冒雪前来吊唁。邓伟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月3日在京逝世,享年53岁。

张艺谋顾长卫张铁林前来吊唁

清晨8点,小雪零星落下,追悼会低调举行。“邓老师生前为人就低调,去世的消息并没有通知很多人。”清华美术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不大的莲花厅灵堂内外还是聚集了近五十人,多为邓伟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同学和清华大学的师生,其中有清华副校长谢维和和清华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灵堂内部摆满了花圈,进门左右手分别是演员张铁林和导演尹力敬献的花圈,依次还可见“北京电影学院1978届摄影系全体同学”,“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等字样。

灵堂外,记者看见了邓伟生前好友、北影78届摄影系同学、导演张艺谋,张艺谋一身黑衣一脸肃穆,从灵堂出来后匆匆离开。老同学导演顾长卫和北京电影学院现任院长张会军,也赶到现场吊唁,随后低调离去。演员张铁林戴着黑色口罩,在灵堂外与几个熟人聊天。记者听到张铁林一直在唏嘘感慨,“上一次见面是电影学院78届30年再聚首(2012年2月3日),当时他看上去还好好的。”邓伟带过的一位匡姓硕士生告诉记者,邓伟大概于去年10月底左右查出患病。“他不希望麻烦到太多人,病情一直没有对外透露。”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邓伟 张艺谋 顾长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