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的作业》,一份影像工作者的作业

2012年01月10日 05:08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刘丽芬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中国的导演中,张艺谋是最有争议的一个,如果客气一点的话,算之一,不客气的话,就是最。他不断被解读,被推崇,被怀疑,被讽刺,也或许都是被误解。这么多年来,他其实并不沉默。在电影宣传期他会频繁接受采访,他说的话也并不是套话,有内容,有锋芒。但是碎片化的记录,加上强烈风格化的作品,捏出来一个标签化的张艺谋。对于张艺谋的印象,仿佛早已准备好各种态度套餐以供选择。

《张艺谋的作业》是张艺谋的第一部图书作品,记录了张艺谋的影像记忆。他在陕西省咸阳市国棉八厂前纺车间做辅助工时,开始自学摄影,后来到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上学,摄影变成了他的专业,直至当上电影导演,包括导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向世界表达、和世界沟通的方式,要么是照片,要么是电影,要么是演出,都脱离不了影像。他的成长、痛苦和狂喜,都跟影像有关。

该书收录了张艺谋的100多幅摄影作品,同时也有他亲自执笔、口述的诸多往事,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本他亲自参与创作的个人图书作品。在张艺谋亲自执笔的《序》中,张艺谋提到了出版本书的缘由。“这本书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自传,并不是从娘胎里出来细说从头,我们称这本书为影像记忆,是因为张艺谋在咸阳做工人的时候买了第一台相机,开始自主创作,一直到最后成为电影导演、大型演出导演,一切围绕他的影像作品展开。”《张艺谋的作业》以一个侧耳倾听、侧身观察的视角记录了一个标志性的电影人“俗不可耐”的梦想和难以言说的命运。这就是一份影像工作者的作业。

(以上资料由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通讯员 刘丽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