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时代》作者:邓小平精神遗产是不断改革

2013年01月19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傅高义称,他写的不仅是历史,而是时代。

昨天,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21周年之际,近段时间备受出版界关注、由三联书店出版的《邓小平时代》新书首发。该书作者、哈佛大学亨利·福特二世社会学荣休教授傅高义来京,讲述他写作该书的前后,并从外国专家的角度,谈及邓小平对当代中国的影响。他认为,邓小平的精神遗产最基本的就是不断地改革开放,大胆地继续改革开放。

傅高义表示,他不仅仅是写邓小平自己的历史,而是写时代。他认为邓小平在20世纪改变自己的国家,对历史的重要作用已超过别的国家领导人。书中,傅高义第一章用约3万字的篇幅概述了邓小平从出生到“文革”期间的人生经历,跨度65年;从第二章开始直至全书结束的二十多章、50余万字中,傅高义重点展开了邓小平从1969年开始下放江西到1997年生命之火熄灭的28年人生历程。如此安排,他表示,希望把邓小平最重要的影响,改革开放前后时期的工作背景写出来。他在书中不吝给予邓小平极高的评价:“在提高如此众多的民众的生活水平这一点上,20世纪有任何其他领导人比邓小平做得更多吗?”

外国学者书写中国社会的书籍近年来广受业界关注,原因之一是他们能突破国内某些定型说法,提出新的观点。比如,作者认为,和“总设计师”的名号相比,他更愿意称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经理”。蓝图固然重要,但实现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体量如此庞大的国家的变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其重要性一点不逊色于规划一幅图景。他也在首发现场表示,外国人探讨邓小平的改革是经济改革,说邓小平反对政治改革,他觉得这个说法不正确。同时,傅高义也并不回避当前中国改革的困难以及某些负面效果,他特别在全书最后提出中国改革有可能陷入的危险,提出在法制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当前和未来都面临巨大挑战。度过中国改革的深水区,可以在法制建设、舆论的透明度、给一些团队领导班子更多自由等方面努力。

出版方介绍,傅高义为写作该书,阅读了大量相关文字材料。他做了大量访谈,包括中共党史专家、高干子女和在邓小平手下工作过的干部。他还访问了曾与邓小平有过接触或对邓小平有特别认识的国外政界、学界人士。

■相关看点

与美国关系正常化谈判过程中的曲曲折折,售台武器问题如何横生波澜,险些使整个进程功亏一篑,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如何决策。

戴上牛仔帽,迷倒美国人,称邓不像(他们想象中的)共产党员;访美成功,此后再未迈出国门。

邓小平为 1980年代提出怎样的“国情咨文”。

从习仲勋在广东艰难试验的详细实例,看改革开放面临的重重阻力,以及邓小平如何推进“经济特区”的构想。

摆脱历史叙述中的简单化倾向,具体描画“建设派”与“平衡派”此消彼长,折射经济调整和农村改革在政策和技术层面上的复杂性。(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邓小平同志 精神遗产 总经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