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联经典文库》将推出 500种图书囊括昔日经典

2012年07月26日 0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邵聪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都讯 记者邵聪 发自北京 “现在回头来想,恐怕自己这一生基本的文化素养或者基本的社会科学知识也好,主要还是靠这三家出版社提供的。像生活书店的‘青年自学丛书’、‘大学丛书’我都读了,新知(书店)有‘新知丛书’,读书出版社我读得少,但是《大众哲学》影响太大了。”忆及半个多世纪前的精神生活,82岁的史学家金冲及感慨万千。

在三联书店成立八十周年的“作者寄语”里,周有光、杨振宁、吴敬琏、资中筠、钱理群等名家写下了真挚的感言。据悉,三联书店计划推出《三联经典文库》(下文简称“文库”)。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告诉南都记者,文库共计500种图书囊括了从1932年7月至今三联书店昔日的经典,计划分5辑陆续出版发行。

文库集结2000多种图书

“三联不像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都有自己的大型图书作为保留节目。像中华书局有《二十四史》,商务印书馆有《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有世界文学名著文库。”李昕说,尽管多年来,三联并未向国家申请过重点出版项目,但在历史上出版过很多常读常新的书,“其实是非常有保留价值的,但是多年来没有重印的机会,包括在图书馆里甚至都已经很难找到了”。

谈及文库的出版,李昕介绍说,第一批文库取自1932年生活书店创办,到1951年三联书店并入人民出版社期间资源。据了解,这一阶段三联共出2000多种图书。而“这一批书在中国现代史上很明显地起了一个启蒙的作用”。包括张申府的《什么是新启蒙运动》,艾思奇的《大众哲学》等经典均会再版。

三联将延续文化类读物的出版优势

对于三联丰富且高质的作者资源,李昕认为,这与旗下《读书》杂志的发展密不可分。而今年年初,三联书店根据产品线的出版思路,将若干出版中心改成学术分社、文化分社、综合分社,大众读物交由“大三联”(京沪港三地合资公司)打造。图书编辑队伍也由2005年的十六七人扩充了一倍。李昕强调,学术、文化类读物始终是三联的王牌产品,这类著作,不会因为大众读物所淹没。而在装帧设计上,也将延续从董秀玉时代至今的设计风格。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文库 三联书店 三联经典文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