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联书店韬奋图书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田超)昨天,三联书店在京举办了“韬奋图书馆”开馆仪式。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表示,韬奋图书馆的设立几经波折,该馆以近现代出版史和出版人物研究为特色,设施完善后将向公众开放。

设立几经波折

在韬奋图书馆开馆仪式上,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邹韬奋之子邹家华为图书馆揭幕。据当时筹建韬奋图书馆的首任馆长苑兴华先生回忆,1997年三联书店作出了成立韬奋图书馆的决定,除购置必要的各种工具书及各学科参考书之外,范用、丁之翔等许多老同志送来自己收藏的书刊,特别是珍贵的旧版三联书刊。本店职工也送来父辈保存的旧版书刊和自己的藏书,许多兄弟出版社也都慷慨支持,初步形成一个供内部借阅的图书馆。

据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介绍,韬奋图书馆的设立几经波折。他说:“邹韬奋先生1944年7月因病去世后,周恩来总理主持拟定的《纪念和追悼邹韬奋先生办法》中就有‘在重庆设立韬奋图书馆,由各界人士自愿捐赠书报’一项内容,由于当时复杂的社会环境,建馆工作未能展开。抗战胜利后,1948年韬奋图书馆的筹建因时局紧张,又未能成型。”

突出出版特色

韬奋图书馆位于三联韬奋书店东侧,在图书馆大厅西侧墙上,镌刻着邹韬奋先生为生活书店确立的宗旨:“竭诚为读者服务。”两侧悬挂着郭沫若先生撰写的嵌名联:“韬略终须建新国,奋飞还得读良书。”据工作人员介绍,图书馆现有藏书两万五千余册,其中约五分之一为50年代前的版本。其中,最珍贵的是抗战胜利后,筹建韬奋图书馆时各方捐赠及购置的图书,书上印有蓝色“韬奋图书馆藏书”字样的椭圆章。

樊希安总经理介绍,韬奋图书馆是我国当今唯一一家由出版单位设立、以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的公益性社区专题图书馆,将以近现代出版史和出版人物研究为特色专题。在图书馆开馆后,还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设施,待条件成熟后将对公众开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