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博物馆正式开门 8件铭文青铜器成镇馆之宝
2009年11月17日 07:45 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外景与部分馆藏珍品。

古老的中国文字史16日在殷墟所在地河南安阳翻开新的一页:全球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此时,距离甲骨文这一中国目前最早文字系统的发现整整110年。

85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成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李学勤、裘锡圭、饶宗颐、周有光、张晗、杨鸿勋、张海等专家担任顾问。在开馆典礼上,冯其庸先生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不仅填补了我国语言文字类博物馆建设的空白,也将对我国文字、文化、文明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发扬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里是中国文字的家。”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倡议者、郑州大学教授王蕴智感慨:“在全世界屈指可数并有独立起源的文明中,只有中国的文字从古至今追随中华文明被传承沿用。”

“墉”字造型 殷商风韵

一部景观式文字大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北侧,距离甲骨文的发现地殷墟约8公里。远远望去,中国文字博物馆如同象形文字的“墉”字,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特征,不仅表现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文字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文字博物馆字坊取甲骨文、金文中“字”之形。从字坊通向主题馆干道两侧,由28片铜质甲骨组成的碑林,隐含了殷商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两种元素甲骨文和青铜器,代表着28星宿,是中国古典哲学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生动体现。

开馆当天,中国文字博物馆集中展示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文字、简牍和帛书、历代碑碣、汉字信息印刷术、汉字信息处理、少数民族文字等和文字有关的诸多内容,就像是一部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呈现在世人面前。“数千年来,中国文字始终以其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绵延不断的历史,印证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足迹。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成为中国文字起源、发展、演进的领悟者和传播者。”冯其庸说。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整体布展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四个部分,共8个展厅。“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文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向公众全面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一片甲骨惊天下”则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专题陈列,以详实的资料向观众全面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

在陈展过程中,文字博物馆还十分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专门设置了互动与影像厅,设置了包括缤纷汉字、猜字谜、数字化汉字、文字载体展示等10个互动游戏,使每个参观者随着中国文字的发展而前行,感受中国文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建设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长张笑东坦言“责任重大”,但“安阳人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据承建单位河南泰宏集团董事长秦太宏介绍,工程建设中采用了多项节能环保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代表了我国当前建筑技术和陈列展示的最新水平与发展方向。据悉,即将实施的二期工程还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两期总投资超过5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秦亚洲、李亚楠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