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惊现六代长城并行的奇观[组图]
2009年07月28日 11:47 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现】

六代长城并行

非常罕见

目前,张北县境内保留下来的长城具有多朝多代的鲜明特点,尤其在新发现的野狐岭上南北长约500米的范围内,并列着六道长城,已被国内长城学界公认的有五代长城,即:赵、秦、汉、北魏、明五代长城,另外一道长城具体年代尚不明。

去年,当地文物工作者在张北县野狐岭一带进行踏查时,在东坊子村发现一座古城。专家分析,这是一座汉代障城。

专家们根据史料记载论证分析,东坊子附近并列六道长城,从北向南排列,分别为:第一道土石混杂长城,是这座汉城的北垣,即汉长城;第二道夯土长城被压在城下,位于城东墙外、距汉长城33米,这是秦长城;第三道毛石干插长城两道叠压从城上直接通过,距秦长城23.3米,这是明长城;明长城叠压下的土石混杂长城,则是东坊子第四道土石混杂长城,即北魏长城;第五道长城是从南山顶峰下来的,现在尚未确定年代;第六道压在城西南角下的长城从西坡而下,这应该是赵长城。目前,对于第五道长城的年代归属问题,有关专家及文物工作者依然在进行进一步考察求证。

中国长城研究会会长成大林说,国内也有多代长城并行现象,但多为两代或三代并存,张北境内多达六代长城并存的现象很奇特,这在全国200多个有长城的县中非常罕见。

【观点】

尽快划定长城保护区

记者从张北县文物部门了解到,研究张北长城不仅对弄清山西、辽宁、内蒙古、甘肃等地长城走向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为全国研究长城历史价值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实物资料。为了确认、研究、保护这些古长城,张北县专门成立了“六代长城”办公室,并多次向省及国家文物部门汇报情况,邀请知名专家对张北长城进行考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张北境内,除了明代长城遗迹较为完整外,由于年代久远,自然风蚀,加之农耕等原因,明以前的古长城或者被埋于地下,或者露出地面却断断续续。由于这些古长城残损严重,居住和生活在周边的人们无从认识其价值。

当地长城专家胡明表示,现在迫切需要做的是两个层面的工作。首先是专家们通过实地考察和研究,需要尽快对古长城做出年代认定;其次就是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划定保护区和控制地带,避免生产生活活动对残留的遗迹继续造成破坏。石英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石英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