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惊现六代长城并行的奇观[组图]
2009年07月28日 11:47 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在正边台古长城遗址实地考察。(袁玉勤摄)

坝头正边台秦长城遗址。(袁玉勤摄)

来自国内的50多名长城专家日前聚集到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参加了由中国长城学会、河北省文物局主办的“中国·张北长城论坛”。

经实地考察和研究发现,张北县至少存在六代长城,这些分属于不同朝代的长城,在该县境内纵横交错,在全国200多个有长城的县中非常罕见。中国长城研究会会长成大林甚至表示,张北或将成为解开长城之谜的地方。

【探源】

有长城的地段

总长108公里

张北县位于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接合部,自古就是军事重地和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赵国北部疆域“无穷之门”就在张北,地处坝头位置的野狐岭曾是辽、金、元时期的古驿道。1211年,成吉思汗在野狐岭以不足10万兵力打败40万金兵,金国从此一蹶不振。明代瓦剌、鞑靼入侵明境也是通过此地。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张北成为中国北方历代长城必经之地。据实地考察,张北长城主要分布在桦皮岭和东部、南部坝头一带。桦皮岭从刀楞山至坝顶村长15公里,东部从侯英坝头至周坝村东山55.3公里,南部从周坝村东山至鹿尾沟南山张北、尚义、万全三县交界处37.7公里,有长城的地段总长108公里。目前,文物工作者又在张北东部18公里地段上新发现了古长城。

据张北县原文化局长、长城专家胡明介绍,张北长城主要是夯土长城、土石混杂长城、毛石干插长城三种类型,桦皮岭有十分壮观的在土石混杂长城的上边又续建了毛石干插墙的长城。张北境内的烽燧则以夯土包砖高台敌楼、土石混杂堆积墩台、毛石干插墩台为主。据考察,赵国北界长城是张北境内最早修筑的长城,史称赵武灵王长城。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石英杰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