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丹、刘再复、李银河……40位文化名人总结2016


来源:凤凰文化

刘再复、温瑞安、金宇澄、于丹、方方、野夫、阿乙、郝景芳、余世存、蒋方舟、庆山、六神磊磊、李银河、王晓渔、程璧、周云蓬……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凤凰文化为你献上这一份特殊的年终总结。这是一份文化人的自我总结书,也是一份难得的当代文人心灵史。

于丹

于丹(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冠以“公元2016”的岁月里,扑啦啦飞出一大片黑天鹅。从政坛风云到明星婚姻,这个不消停的年头,上演着一轮又一轮像编出来一样的真人秀。

这个岁末,我最珍惜的是那些万变之中的不变。

每次去看望耄耋之年的导师和师母,心里都能感受到因为不变而产生的踏实。斑驳的地板和阳光里的微尘是不变的,一架又一架旧旧的书和手稿是不变的,导师和师母的随和儒雅并没有随着竞争的加剧而改变,连卧在沙发上的肥猫也不曾变~尽管,这已经是三十年间换过的第四只肥猫了。

变化的是世界,人心守望着一些不变,才给了自己一点不至于太仓皇的理由。

公元2017,大概还会充满“日新月异”的变数,而我,唯愿自己与亲人以及温情尚存的周遭世界,尽量多些不变。

方方

方方(作家)

整个2016年都在忙碌。

最初是完成长篇小说的修订,然后又完成一部中篇小说的写作。奋力辞去了长江文艺杂志社的社长主编一职,也致诸多杂务随之而去,但转身又继续面对柳忠秧的官司,繁杂琐事,依旧缠身。为杂志和官司两件事,写了不知道多少万字的文字。这样的生活是糟糕透顶,还是充实饱满,真是难说。可人生就是这样,它们既来,你就面对好了。不急躁不妥协不气馁不放弃,更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得与失,皆可与烟云等同。

年轻时总觉得听其自然,就已足够。随年龄的增长,人性黑暗越来越浓烈成雾,呈现眼前。现在倒是认为,听其自然,显然不够了。

温瑞安

温瑞安(南洋奇侠纵横江湖五十载,一笔风雷传天下)

现在已是2016年12月31日清晨7时,我忙到现刻还没睡,再过17个小时就是新的2017年,元旦也同时是我真正的生日,大家刚为我在1228四大名捕发布会上为我庆祝65岁生日,其实是上影、蓝智、温迷、侠友好意借发布会提前为我庆生了,大家以为我会在今年有很多感慨,其实没有的,心境宁静的弹指可以听声、酒杯可以敲钢琴。我已是历第七次败后再起的人,四大名捕也重出江湖多次,次次都能风华而不绝代,这次却是我老夫犹发少年狂,可能会亲自坐阵督师的一次:终生未许狂到老,一时能狂便算狂。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合乎我人生不让一天无惊喜的法则,也应合我远程多面全方位作战的布署。大家因为我很疲惫,其实不是的,我是越干越来劲。人生很短,能笑便笑,能开心就开心;万一有点不开心了,马上让自己开心,工作有成就,当然会笑,而且笑不拢嘴。叶梦得诗云:“起瞰高城回望,寥落关河千里,一醉与君同。叠鼓闹清晓,飞骑引雕弓。岁将晚,客争笑,问衰翁:平生豪气安在?走马为谁雄?何似当筵虎士,挥手弦声响处,双雁落遥空!”

六神磊磊

六神磊磊(“六神磊磊读金庸”作者)

2016有一个词很热,叫“消费升级”。我们用的电子产品升级了,我们的日用品升级了,但有一个事让我有点惭愧:大家阅读的内容升级了没有?我们——当然包括我自己在内——生产的文字,比10年前好吗?比20年前、30年前好吗?我觉得很难讲。现在大的、有影响的新媒体玩家叫做“头部”,既然是头部,就是要思考的,要是要引领的,头部不是胃部,不是阴部,不能只想着快感。这是接下来我们得认真想一想的事。

金宇澄(戴显婧摄影)

金宇澄(小说家,《上海文学》执行主编)

当下读者的水平大大提高,作者不能总把他们看成八十年代老读者了,他们是史上视野最开阔的读者,什么花样没见过?再跳跃难懂的内容样式,他们都知道,高手如林,作者不必解释自个不大清楚的事,写自己懂的就行了。等于你肯定讨厌那种详细介绍商品的店员吧,现也只有最差的小服装店,才会有过气的中老年店员,一一介绍解释廉价衣服和裤子的来龙去脉,你甩也甩不掉。世界已经到了只需展示,不需介绍,把知道的东西展示出来,让读者选择就可以了。亦步亦趋给读者唠叨是十八世纪规矩,那时可真需要这样。这方面,店家笨一些、懒一些最好。这是2016年最后几天读稿想到的。

李银河

李银河(社会学家)

今年我出版了退休后写的第五本随笔集《享受人生》,卖得还不错,上过这样那样的排行榜。一个对我个人来说更加重要的是虐恋中短篇小说集《黑骑士的王国》(三卷本)的出版。这是我此生第一次出小说。由于书是在香港出版的,而香港人不看书,大陆人买不到,所以还没几个人看到。尽管如此,我还是很高兴。我只管写,卖书是路金波的事,谁的急谁着吧。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