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银缕玉衣”真容:塞生殖器和肛门为求不腐

2013年10月13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揭秘“银缕玉衣”真容:塞生殖器和肛门为求不腐

这件银缕玉衣出土于1969年徐州土山一号汉墓中。徐州在西汉时属于楚王封地,东汉时成为彭城王的封地,前后有五代。玉衣全长170厘米。从外观上看“玉衣”的形状和人体几乎一模一样。从头到脚由头罩、上衣、裤子、手套和鞋五部分组成。头罩长27厘米,包括全部头顶和后颈,由230片玉片组成,顶部为一璧形玉片;脸盖包括额部至下腭以及左右两耳,长23厘米,由105片玉片组成;眼、鼻、嘴部的玉片都是特制的,以便显示人脸逼真的形象,如两眼呈橄榄形、下腭呈半月形;鼻子是用15片小条梯形玉片和一片半圆形玉片组成;上衣、裤子、手套和鞋等部位的玉片有正方形、长方形、月形、三角形等。

玉衣内的头部,有眼盖、鼻塞、耳塞和口含,下腹部有罩生殖器用的小盒和肛门塞。这样做是因为汉代人普遍相信人死后灵魂尚存,要像活人一样吃喝玩乐,而玉则能保证尸身不腐,所以要用“九窍器”塞其九窍。所谓九窍就是指两眼、两鼻、两耳、嘴、生殖器和肛门。

整件玉衣共用玉片2600余片,编缀玉衣的银丝重约800克。玉片为青白玉,玉质一般,甚至还有一部分用了旧玉,这可能与汉代用玉量大、选材困难有关。有资料显示,当时一名玉工制成一件玉衣至少要花费10年时间。制作一件中等型号的玉衣所需的费用,几乎相当于当时100户中等人家的家产总和。

在汉代,玉衣是皇帝、诸侯王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的殓服,大致出现在西汉文景时期。但在西汉时尚未形成严格的等级制度,故已发现的西汉诸侯王的玉衣,既有金缕,也有银缕、丝缕。到东汉时则实行了严格的玉衣等级制度,只有帝王才有资格在驾崩时穿金缕玉衣,而诸侯死去时只能穿银缕玉衣,一般的贵族和长公主只能穿铜缕玉衣。三国时期,曹操的儿子曹丕做了魏国的皇帝,他认为使用玉衣是“愚俗所为也”,在公元222年下令废除了以玉衣随葬的制度。至此,从西周初到两汉鼎盛的玉衣随葬制度终于退出历史。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玉衣 银缕玉衣 肛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