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部官员谈"金缕玉衣"事件:法规制度亟待完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今日表示,去年的假“金缕玉衣”事件,造成社会公众的不满,甚至对艺术品市场失去信心。艺术品市场中的诚信问题、鉴定真伪以及估价等问题频出,法规制度亟待完善。

2011年“金缕玉衣”事件引起了公众的极大不满。商人谢根荣与北京中博雅文物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主任牛福忠,用玉片串成假 “金缕玉衣”,5位国内顶级古董鉴定专家为此估价24亿元人民币,获几十万评估费。谢根荣用这一纸估价,骗银行放出7亿贷款,最终5.4亿元打了水漂。

庹祖海在作客中国经济网访谈时表示,艺术品市场中的诚信问题、鉴定真伪以及估价等问题频出,法规制度亟待完善。“同时,投资者也应该有一种理性的心态。” 庹祖海提到,前段时间在文化市场司举办的宣传周中,提出了三个口号,即确定艺术品的核心价值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经营的准则是诚信,艺术品鉴藏者的行为智慧应当是理性的。

抱着投机心态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人不在少数,缺乏必要知识或眼力出现问题时,就会导致人财两空。投资者如何防止冲动心态?庹祖海提了如下建议。

一是应注意到艺术品的双重价值,文化价值和财富价值同时存在,核心价值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的扩大,需要投资心态,但这种心态应建立在对艺术品市场发展认识的基础之上。

二是要靠规范的市场中介行为。“怎么追求一种合理的投资,我自己不懂,但是我有钱,我去找艺术品的经纪人”,庹祖海说。艺术品方面正在生长一批投资理财公司,他们提供专业服务,收取相应的佣金。

三是要关注法律规范的健全。比如说虚假鉴定的问题,法律法规没有对市场中的鉴定行为做出任何规定。鉴定机构的设立,鉴定人员的资格没有规定,鉴定行为程序本身也没有规定,最后鉴定结果管什么用也没有规定,可以说是“三无”产品,这对市场的健康发育和发展有很大影响。“今后鉴定方面的中介服务,法律法规上也要规定门槛,规定程序,鉴定的结论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6月5号南方某机构首次公开发售第一个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服务,并且开始向投资者发售,承诺为投资者提供担保、回购服务。庹祖海称此举值得嘉许,“希望他们的这种实验成功将来能够在整个艺术品的交易市场中得到推广”。

【编辑:刘欢】

参与互动(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