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医养生论坛在国子监举行

2013年09月14日 11:24

由中国文化院、北京示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北京东城)共同参与和支持的中医养生论坛,2013年9月13在北京国子监隆重举行。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主任、党组书记崔占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北京市东城区卫生局局长、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张明,北京东城区卫生局副局长刘清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卫东,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中华能源基金董事局常委兰华升,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网(爱国网)总编辑张林等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国内外中医药、儒、道、佛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东城区卫生部门相关人员,北京部分高校硕、博士生及内相关媒体等180人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系列活动。

在开幕式上,许嘉璐表示,西医除了依靠技术的进步,在观念上几百年未有改变。养生是中国独有的概念,养生理论与实践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几千年来,中医学不断吸取儒学、道学、佛学等养生文化精华,把中华优秀文化与人的生命与健康有机结合,形成了中医养生理论体系,有效地指导着人们维护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实践活动,不仅在历史上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许多先进理念至今仍引领着医疗保健的发展方向。中医养生的理论与实践,体现了东方文明的哲学思维,人与自然和谐的整体观念,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

中医养生论坛立足中医药养生文化,突出高水平、高层次、高品位,注重著名专家学者与民众交流互动相结合,学术研讨与知识传播相结合,荟萃理论,实践成果与服务民众健康结合,以形成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与弘扬中国国粹的特色品牌。本次论坛以“养生文化生态”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医、传播文化、维护健康,来自国内中医学、儒学、道学、佛学领域,以及海内外中医机构近30位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健康与养生”、“健康与文化”、“健康与生态”等议题进行了三场讨论,从不同视角探讨中医养生文化的精华,交流养生文化的研究成果。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参访地坛中医药养生文化园,切身感受中医养生文化的魅力,该文化园是国内首家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的公园,是东城区作为“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一项建设内容,也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它借助地坛皇家园林的古老神韵,集中展示了中医养生保健的精华,不仅是弘扬中医文化的窗口,更是让民众了解中医、享受中医的良好场所,为中医药养生文化的传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国子 养生论坛 西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