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5岁朱镕基成超级畅销书作者 30万字亲自审阅

2013年09月04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朱镕基讲话实录》封面

1988年7月,朱镕基慰问上钢三厂战高温工人。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130万册;

《朱镕基讲话实录》(一套四本),发行140万套。

8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向全国同步发行,首印数为110万册,这是个惊人的数字,一本书能卖5万册就算畅销书了。“因为《朱镕基讲话实录》发行时,印刷跟不上,所以这次吸取教训,一次印好。”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笑称朱镕基为“超级畅销书作者”。

“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朱镕基就任总理时这段誓言犹在我们耳畔。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当总理前他是怎样工作的?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间他主政上海,经常即席演讲,或幽默或严肃,充满生动的个人色彩。出版社将大量仅有录音或录像的即席讲话整理成300多万字,最终挑选出30多万字编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85岁高龄的朱镕基审阅了全部文稿,他定了一个选文原则,就是忠实历史——凡别人代笔起草的、已经公开发表的一律不选。

透过这本书,我们看到的是他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襟怀和个人魅力。

细处收拾百姓心蓝图勾画新天地

1987年,朱镕基从国家经委副主任位上“空降”上海担任市委副书记,1988年被选为市长,后任市委书记。

朱镕基接手时,上海正处于尴尬的转型期,一方面原来计划调配的能源、原材料必须议价购买,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年财政收入由1985年的181亿元滑落至1988年的约153亿元;另一方面,因为历年财税大多上缴国家,上海在城市建设方面欠账多年,民生问题突出。

“李瑞环同志认为,干好工作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振奋人的精神,增强人民的信心……否则,干什么都没有人响应。”从城市建设入手难度大,也不具备经济条件。朱镕基向李瑞环请教后,将副食品供应作为突破口。市民住房拥挤,他向当时还是香港仲量行董事的梁振英谦虚请教,拿出国家、企业、个人一起努力的政策;市民上下班要花两三个小时,他拍板规划环线快速路,筹建地铁……上海市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郑辛逸评价说,他问题抓得准,工作思路对。“两桥一塔”(南浦大桥、杨浦大桥、东方电视明珠塔)矗立,市容一年一个样,使人民深受鼓舞。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书元 畅销书 为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