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扯淡碑”

2013年08月01日 08:42
来源:www.qhwhyj.cn 作者:岳武佐

从碑文中我们揭示出墓主人是崇祯,我们再从崇祯这个角度去解释碑文,看看是否能解得通。

如“事迹已详载甲申记矣,予等不敢再赘”。崇祯的事迹当然会详载史书,崇祯的事迹在清朝,当然崇祯自己不敢说,更不敢多说。

特别是“为善最乐”。墓主人向世人推荐“为善最乐”, 办好事是最大的快乐,或者说救助善人是最大的快乐。这是崇祯晚年的信仰、追求,也是他在避难中接近下层人民群众的深切感悟。他有资格向世人推荐这一观念,发出号召。如此讲解固然不能算错,但我认为它还有更深的含义。

那么,崇祯为什么要在这里大讲“为善最乐”呢?无疑,崇祯认为自己就是善人。孙徵兰、淇县人民、以及救助过崇祯的其他人,都是崇祯的救助者,是救助者让崇祯躲过了灾难。“为善最乐”是崇祯对孙徵兰、淇县人民,其他救助者的祝福、祝愿和感谢。

“再不来了”。仅从字面不用解释,谁都懂得。但,再不来哪儿了?现在在哪儿呢?我们很难说清楚。

但是从崇祯这个角度讲,墓主人作为皇帝,是一个失败者,作为道人,是一个成功者、胜利者。墓主人以成功的道人身分对失败的皇帝身分说:“再不来了”。从而体现出墓主人对其两种生活的无奈评价――喜欢成功,厌恶失败。再不从成功之“地”〈修真〉到失败之“地”〈当皇帝〉来了,再不来参与争名争权相互斯杀了。

“再不来了”是崇祯的无奈之言。无庸置疑,崇祯非常重视他的皇位。无奈被推倒了,而且无法复位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再不来了”表现了崇祯的辛酸。时代変了,旧时不再,来世难追,再不来了。

从崇祯的角度去理解碑文,不仅解得通,而且更顺畅,更容易理解,给进一步理解碑文提供了一个最佳角度。

同时也解决了我们开初提出的问题。

崇祯在清朝为自己立碑,不能让别人写碑文,别人也写不了,只能自己写。

执政者是自已的对立面,姓甚名谁,籍贯住址都不能写。

不承认清朝,所以,不用清朝的年号。不用清朝的年号,所以,不能写立碑时间。

尽管跑老远的路,费时又费钱,但看看这位传说吊死煤山,实际上隐名埋姓,以道人作外衣,在清朝生活了百余年的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的墓塚及墓碑是什么样,跑上千里,值得。

从崇祯的角度解碑文,不但通,而且还能回答原本谜一样的问题。这就让我们更坚信:扯淡碑是崇祯皇帝的墓碑。

泰极仙翁是崇祯,扯淡碑是崇祯皇帝的墓碑,这话听起来让人感觉很突然。但是,很无奈,这是破解扯淡碑得出的唯一结论,并非生捏硬造,无中生有。

崇祯吊死煤山是中国人的常识。如果说扯淡碑是崇祯皇帝的墓碑,那么,崇祯吊死煤山就是假的。为了能完全彻底说服人,我们应找到相关证据,证明崇祯逃出了京城,流落到了淇县,最终在淇县仙去,是非常重要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找到了证据。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扯淡 泰极 碑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