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元璋因没文化用“白话文”发圣旨:杀了再说

2013年07月21日 10:07
来源:沈阳日报

朱元璋是农民出身,而且是贫下中农,小时候朱元璋给地主放牛,根本无法读书,他的人生第一堂课基本就是苦难和凄惨。那时候大家都叫他“朱重八”,整天跟在老牛的屁股后头抢着捡粪蛋,就连如此情形也没坚持几年,没多久,他家那里干旱得连蛤蟆也死了,遭遇了大灾之后,又来了严重的瘟疫,这次他的父、母、兄、姐、先后病逝,如此悲惨的境遇一下子都让这个小孩子遇到了,没办法的情况下,他去了皇觉寺当行童,可是这时候连寺院都吃不上饭了,不得已又被寺院遣散,无奈之下当了游方僧,四年之后返回。之后的事情历史都已经写出来了,无非是朱重八参加起义,走到了皇帝的宝座,这里面的辛苦只有他自己才能知道。

由于从小没文化,他当了皇帝之后依旧用白话发布圣旨,只不过这该是自古以来最新鲜的圣旨了,由于皇帝这一身份,他在一时之间竟然引领了“白话文运动”,是真正的“文学艺术领导人了”。

相较严肃的圣旨内容和语气来讲,读他的白话圣旨,总是觉得好笑,有这么一个事情,某群岛有倭寇来犯,地方官吏问咋办,朱元璋一道圣旨说:“奉天承运,皇帝昭曰,告诉百姓每(们),准备好刀子,这帮家伙来了,杀了再说。钦此。”中国的封建帝制实在漫长,浩如烟海的圣旨大多千篇一律,如此简洁扼要的圣旨恐怕只有他才能想得出来。不需要任何文秘代笔,只是“直抒胸臆”,想说啥就说啥,我说啥就是啥,看来朱元璋真不愧是白话文的第一人。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圣旨 朱元璋 白话文运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