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家讲坛》“最帅主讲人”:朱元璋家庭教育很失败

2012年12月19日 08:23
来源:长沙晚报

  商传 网友“莫道神仙好”摄

  商传 网友“莫道神仙好”摄

“和永乐皇帝相比,康熙皇帝都不能叫‘康熙大帝’。郑和下西洋、编撰《永乐大典》、迁都北京、大运河、五征漠北、收越南……这些都是永乐的大手笔,因此称他‘大帝’不为过。”明史学会会长商传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永乐大帝》,他还被誉为“最帅主讲人”。对于建文帝被永乐夺权之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这事儿要从朱元璋家庭教育失败”说起。

长沙晚报:关于建文帝的下落,听说有100多种说法?

商传:有“福建说”,如果要经海上出逃的话,当时要出海不能走官道,只能经泉州的民间出海口,当地还流传建文帝身边人如方孝孺等也从这里走,目前均只有传说。有“武汉说”,湖北武汉“让氏”称他们是让出金銮殿的建文帝后裔,但是他们的族谱是民国时期修的,太新。“湘潭说”中,何歌劲查族谱,何家先祖从江西来到湘潭,改姓何,但无法与建文帝画等号,如果通过DNA比对,也因为年代久远陷入困境。明朝是所有朝代中谜题最多的,而建文帝的下落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新田的发现,需要对这些证据排序,至于能否证明,我认为可能性很小,还需要更多的实证来解释谜团。但是我认为,宣传和研究是两个概念。宣传可以做,甚至可以拍成电视剧,只要是有依据,不要胡编。

长沙晚报:还有什么谜题?

商传:永乐皇帝的死是谜,现在他的陵墓也只是衣冠冢。李自成的下落也是谜。靖难之役这事儿尤其怪,叔叔和侄子争皇位,所以谜题多。

长沙晚报:永乐皇帝和建文帝分别是什么样的人?

商传:朱元璋的家庭教育很失败。一方面,他对大儿子进行传统儒家教育,非常严格,从老二开始就不让好好念书,几乎在战场上受教育。这样造成中央力量薄弱,藩王力量强大。建文帝的父亲有帝王作风,仁慈但也很霸气,但是他的儿子——建文帝,则更多是仁柔。相比之下,永乐就十分英武。

长沙晚报:怎么看《明朝那些事儿》这个系列掀起的明史热?

商传:这书挺好的,用现代语言讲历史,对于明史传播功不可没。里面错误还是有很多,但是要挑这本书的错,何必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最帅主讲人 元璋 百家讲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