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文爱好者谈重庆天空两个太阳:不一定是幻日(图)

2013年06月20日 08:57
来源:每日新报

重庆天空两个太阳

天上有几个太阳?这貌似是一个不言而喻的问题——除了上古传说中的“羿射九日”之外,其余都是一个太阳。

但是且慢,本月18日上午,位于重庆的西南大学育才学院,就有很多师生分明看到了“两个太阳”。加上近日重庆天气极热,于是人们就很自然地联想到了“羿射九日”的传说。

重庆当地记者马上联系到了重庆天文协会资深天文爱好者陈雨,并向他询问这是不是所谓“幻日现象”。陈雨表示,仅凭一张照片不能确定这是否就是“幻日”。

看到“陈雨”这个名字,笔者不禁眼前一亮,勾起了少年时期一件印象极深的事情:那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不是1980年就是1981年,笔者那时还是个初中生,正是狂热迷恋天文学的时候,家里订阅着由北京天文馆主办的科普期刊《天文爱好者》。该杂志有一次搞了个小的读者参与活动,就是给出几张天文邮票,让读者挑上边的错误。其中一张的错处,在于印了个向上拱起的月牙,这个在现实中一般是不会出现的。但是又过了一期,杂志上刊登一则署名“四川陈雨”的读者来信,信中指出,这个上拱的月牙也可能没有印错,只是需满足一些条件:第一,正值满月;第二,正是月球轨道面和地球赤道面交角(白赤交角)最大的时候;第三,此刻正好发生月食。编辑部还附言道:陈雨读者千方百计为此图寻找“特例”,证明他的学习态度非常认真,知识掌握扎实,提出表扬云云。那时候年纪小,记忆力强,于是记住了这个“四川陈雨”。如今看到这则新闻,想到假如那个陈雨也和我差不多当时是个中学生的话,如今也是“奔五”之人了,绝对算得上“资深”天文爱好者了,再加上当时的重庆尚属于四川省,应该不会是别人。联想到陈雨从三十多年前就表现出来的一贯严谨作风,对是否“幻日”留有余地是可以理解的。

更何况,重庆的学生们看到的是“两个太阳”,而典型的幻日现象应该是出现“三个太阳”才对——幻日是大气层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它们偶尔会整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些六角形冰柱上时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出现多个太阳的假象。只有中间一个是阳光直射形成的,是真太阳,旁边的两个则是折射后形成的虚像。至于为什么学生们只看到了两个,最大可能,是由于树丛之类的漫射或遮挡,使人们没有发现第三个。从上传照片的学生小董的描述“透过树丛,可以明显看到有两个太阳……”来分析,可能是这个原因。

不久,当地气象局表示,这就是一次幻日现象,虽然他们没有解释为什么只有两个太阳而不是三个。幻日现象虽然比较少见,但也不算罕见。仅在二十一世纪以来的国内,就先后有北京、哈尔滨、内蒙古、新疆塔城、长春、安徽合肥和淮北、辽宁锦州、江苏靖江、四川乐山等地观察到幻日现象。就是重庆,这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幻日了,上一次是在2010年7月14日。

上古传说,往往来自先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再加上想象力的加工,这是一般的共识。照此看来,《淮南子》上说的“尧时十日并出,草木皆枯,尧命后羿仰射十日其九”,很可能与幻日现象有关。不过,也可能是银河系中的某颗衰老的恒星发生了超新星爆发,短期内亮度达到与太阳相当,从而给地球生态带来严重影响,数周后它又暗淡下去,人们便想象这是被什么英雄给射下来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古人伟大想象力的结晶。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幻日 天文爱好者 陈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