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宣布重写中华史:各类中华史多无全球视野

2013年05月04日 11:02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滕杨

昨日上午10点39分,明星学者易中天在新浪博客发表名为“我为什么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致读者”的长篇文章,宣布用五到六年时间,重写中华史——“2012年3月,《易中天中华史》方案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在此期间,我对外宣布‘休假式治疗’,实际专一写作本书。它的出版,则是一个‘五年计划’”。我们的设想是从2013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至2018年出齐三十六卷。”此消息一出,引发各方关注。

写史初衷:

各类中华史多无全球视野

关于中华历史,众所周知的有“二十四史”,以及数以万计的教科书和通俗读物,易中天为什么要重写中华史?博客中,他讲述了重写“中华史”的初衷。他认为,面对自己的历史,“我们不但不是亲历者,也不是参与者,甚至算不上旁观和远眺。于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也很难明确无误地回答什么是‘中华根’,什么是‘中华梦’,什么是‘中华魂’。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书;有什么样的书,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因此,必须重写中华史,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方式和表述方式。”他甚至直言:“汗牛充栋的各类中华史大多没有全球视野和现代史观,也难得与其他文明相比较。”他将在直觉、逻辑和证据的基础上,书写人们“不知道和想知道”的历史。

据悉,本月16日,《易中天中华史》将在京召开首发式新闻发布会。昨日,记者致电易中天,试图了解更多关于新书的详情,但其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

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要写3700年正史

2006年,易中天登陆央视《百家讲坛》,凭借“品三国”系列节目一炮走红。近两年,他很少亮相公众场合,有媒体报道其过上了退休生活。直到今年2月,易中天亮相一档名为《一起聊聊》的全新民生类访谈节目,大家发现他竟然当起了主持人,不少读者大跌眼镜,惊叹学术明星转行做主持人,有点难以接受。

昨日,易中天宣布即将推出《易中天中华史》,试图挽回“不务正业”的形象。据悉,他的这部“中华史”将从中华文明的神话人物写起,开创性地以全球视角,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为读者详述3700年的中华正史。有读者表示,以易中天在学术上的造诣,和他对历史的独特洞察,该著作无疑将是一颗“文化原子弹”。

微博红人“薛蛮子”第一时间转发易中天的微博,表示“期待”。知名主持人李蕾则说,“3700年以来,究竟发生了什么,没几个人能说清楚。易老师的发现和探索将很难,但如果没那么难,也就没那么有价值。支持易老师,我们相信历史的力量,也喜欢让有价值的更有意思。”成都晚报记者滕杨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中华历史 全球视野 重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