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重写中华史6年欲出36卷 业内不看好

2013年05月03日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知名学者易中天在新浪博客发布名为“我为什么要从女娲写到邓小平──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致读者”的长篇文章,宣布他将用五到六年时间,重写“中华史”。

易中天称,去年3月,《易中天中华史》方案启动,策划和预备期长达一年。“在此期间,我对外宣布‘休假式治疗’,实际专一写作本书。它的出版,则是一个‘五年计划’。”易中天设想从今年5月起,每季两卷与读者见面,至2018年出齐三十六卷。

《易中天中华史》分为六部,每部六卷,将从中华文明的神话人物写起,开创性地以全球视角,从女娲写到邓小平。

从古至今,洋洋洒洒的中华历史著作并不少见,易中天为什么要重写中华史?对于曾经发生的历史,易中天坦言:“我们不但不是亲历者,也不是参与者,甚至算不上旁观和远眺。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也很难明确无误地回答,什么是‘中华根’,什么是‘中华魂’。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书;有什么样的书,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人。”因此,他必须重写中华史,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方式和表述方式。

在易中天看来,《二十四史》基本上是“帝王家谱”,《资治通鉴》则是可供统治者借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正因为如此,“与统治无关的史料,自然是视而不见;与王道无关的思想,也自然只字不提。不提倒也不是故意屏蔽,而是根本就不可能有那样的研究。”他认为,汗牛充栋的各类中华史,大多没有全球视野和现代史观,因此他将在直觉、逻辑和证据的基础上,书写人们“不知道和想知道”的历史。

对于易中天能否凭借一己之力重写整个中华史,一时间在网上引发热议。安徽人民出版社总编辑丁怀超认为,这样的“大历史”书,也许能够博得一时叫好,却无法自立于史书丛林之中。“易老师著作已经等身,引人收藏细读者有几种?与其如此疯狂地写那么多卷,莫如五年写出一本书来。”

据悉,5月16日,《易中天中华史》第一卷《祖先》、第二卷《国家》将在北京首发。(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中华 易中天 收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