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最早刷牙方法“晨嚼齿木”:用杨柳枝清洁牙齿

2012年07月04日 14: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应 洪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先秦,人们就开始护齿。在《礼记》中有“鸡初鸣,咸漱”的记载,即在清晨漱口。古人常使用的漱口水有酒、醋、盐水、茶水等,起解毒杀菌的作用,而茶叶中含有氟和维生素,可以防蛀,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西晋时出现了牙签的记载。东晋医药学家葛洪在《抱朴子》中提到叩齿健齿法。  

我国最早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晚唐时期,人们把杨柳枝泡在水里,用时用牙齿咬开杨柳枝,古语“晨嚼齿木”由此诞生。后来,考古学家在辽代的墓穴中发现过骨质的牙刷柄,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牙刷实物,距今已有1000多年。而牙刷一词的出现,始于元代,主要在上层社会中使用,用的药物主要是盐,外加几味中药研制而成,如金银花、藿香、茯苓等。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杨柳枝 洁具 牙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