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人类学家周国兴:至少在中国不存在“野人”(图)

2012年05月14日 08:18
来源:天津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直立行走、身高超2米、手长垂至膝、脚大、双眼朝前、面似人脸、发长且毛色黑红——神农架的“毛人”、九龙山和元宝山的“人熊”、喜马拉雅山的“雪人”和美洲的“大脚怪”等,世界各地的传说中“野人”都有着大体相似的外貌特征。但是,他们真的存在吗?

在“野人”考察圈内,这一直是个最适合笑而不答的话题。但亦有敢言者如周国兴坚决地说:“至少在中国,不存在‘野人’。但我不想下一个绝对的定论,我认为还有5%的线索有研究价值,这也算是给后人一个理由,满足他们对大自然的探索之心吧。”

传闻“野人” 并非真正科学定义

在世界各地流传着许多有关“野人”的故事,中国亦不例外。除古代典籍及地方志中有关“野人”的记载外,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时能听到目击或遭遇“野人”的消息。

有一种观点认为“野人”曾经是人类社会的成员,由于某种原因流落在大自然里,因为长久隔绝于人类社会,人性逐渐泯灭,成为如同野兽般的生物。当他们返回人类社会后,很难恢复其人性,这就是所谓的“野人”,即野化了的人。“实际上这才是科学的定义,‘野人’说到底还是人类,不是动物,千万不可混淆视听。”

在周国兴看来,自从有“野人”的定义以来,唯有法国大革命时期发现的一个17岁的少年,这个从小被遗弃在森林里的孩子被发现时,已经变成“野兽般的孩子”,更接近所谓的“野人”定义。

但对于什么是“野人”,科学上还另有一种说法,认为“野人”是原始人的残存代表,即人类发展过程中停留在某个阶段而残存下来的群体。如前苏联的有些学者将流传在蒙古和高加索一带的“阿尔玛斯野人”,看作是石器时代的尼安德特人。

“然而,现在所称的‘野人’涵义却颇为混杂,几乎所有尚未被科学搞清楚的人形动物都被称为‘野人’。即使现在已知的一些人形动物,在其尚未被科学搞清楚之前,也曾被称为‘野人’,如亚洲的猩猩,甚至藏匿在原始丛林中某些非常落后的民族,在其被发现之初,都曾被称为‘野人’。”周国兴认为,现在我们在各种媒体上所看到的有关“野人”的传闻,并非指严格科学意义上的“野人”,而是一类传闻中有待探索的未知“人形动物”。

 

疑似“野人掌”,实则猴类的爪子。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野人 1980年 毛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