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沫若婚姻解密:有旧式原配 有情人 爱上初恋胞妹

2012年01月01日 10:59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郭沫若的婚姻

■郭沫若与夫人安娜

与安娜的21年姻缘

1916年8月初的一天,考入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学校医科班的郭沫若遇到了22岁的日本姑娘佐藤富子。佐藤是日本贵族的后裔,郭沫若一见到她就产生一种异样的感觉,他觉得佐藤富子的眉目之间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圣洁的光辉令他肃然起敬,以后他们便开始了频繁的书信往来。

郭沫若如实地讲述了家中父母包办的婚姻和痛苦,佐藤富子回信说希望郭沫若把苦恼都忘去,他们共同分担苦和乐,郭沫若为佐藤富子又起了个名字叫“安娜”。不久,她毅然辞去圣路加医院的工作,随郭沫若到冈山同居。从此,佐藤富子的婚缘便笼罩在不幸的悲哀之中……

安娜与郭沫若同居,为此她断绝了与父母的关系。当时郭沫若还是学生,经济条件有限。1918年郭沫若升入九州帝国大学,安娜为使丈夫学业有成,独自承担全部家务,洗衣做饭,忙里忙外。为了生计,郭沫若拼命写作译书,没有桌椅用皮箱代替,没有砚台用磨平的砖头代替……这样清贫的日子,安娜含辛茹苦地坚持着,为郭沫若哺育了四儿一女。

安娜的爱,激发了郭沫若极大的诗情,郭沫若在日留学时期创作的诗歌很多都与安娜有关。5年后,郭沫若将自己在日本期间创作的诗歌集结成册,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女神》。因为这本诗集,郭沫若被人称为中国新诗的奠基者之一。

然而,安娜和郭沫若生活了21年,不仅要忍受清贫,还要接受他和不同女人之间发生的关系,包括于立忱、安琳等。也包括他传染给她的性病。

1927年12月8日的晚上,当时正在上海的郭沫若突然头痛、两眼充血,脸色发红而带浮肿,高烧达40℃。因为他正在受着通辑,只好偷偷地住进了四川路一家由日本医师石井勇开的私人医院。安娜那时正患着慢性肾脏炎,她毫不顾惜自己,用一个妻子的全部爱来照料病中的丈夫,每天把家里的四个孩子安顿好,便匆匆地赶到医院。

在安娜的细心照料下,郭沫若的病情出现转机,两个星期后出院了。怀着对安娜的感激和挚爱,他在两天的时间里一连写了多首表达对妻子的深深感激之情的诗。

1937年,郭沫若决定回国参加抗日战争,而安娜是日本人。于是,郭沫若不辞而别,从此,他们中断了一切联系。

7月27日下午,郭沫若顺利到达上海。日本当局逮捕了安娜,对她严刑拷打,监禁一段时间后才释放出来。安娜先后被监禁过三次,都坚定地熬了过来。郭沫若在当年的8月和11月还接到过安娜的两封信,此后,双方的音信就完全中断了。安娜在日本顶着政治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抚养着孩子。

郭沫若回到中国后,与于立群结好,在漫长岁月中,他未给安娜写过一封信,寄过一文钱。1947年,《改造日报》记者陆立之在东京见到安娜,当时安娜家徒四壁,空无一物,全家仅靠一点山芋充饥。安娜悲极哽咽,痛诉郭沫若的无情与冷酷:“鼎堂(郭沫若)不应该是这样……他音信全无,把这个家全忘了。如果说是战争阻隔、信息不能,这也是借口胡说,这里还是不断有中国人的消息,我就读到过他回去后写的一篇文章叫做《在轰炸中来去》,说自己光荣地见到蒋介石……”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1927年 1975年 1918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