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沫若与广交会的深厚渊源

2011年10月15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访郭沫若之女郭平英

位于流花路的广交会

位于流花路的广交会

□金星

1963年11月8日,第14届广交会期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诗人、学者、书法家郭沫若同志视察广交会,并为广交会题写了会名。44年岁月沧桑,郭沫若手书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几个镏金大字,一直熠熠生辉地悬挂在展馆主立面上。“老广交”都说,无论展馆如何变迁,这几个字总是闪亮如新。第101届广交会,增加了郭老手书“进”字的新牌匾,气势磅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2007年春,羊城红棉盛开之时,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老之女郭平英专程赴穗参观第10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郭平英曾多次随郭老来广州,但是参加广交会还是第一次。第101届广交会筹备期间,外贸中心联系到她,希望继续采用郭老书法,组成新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榜书。郭平英在馆藏书法中找到“进”字,并无偿提供给广交会使用。她说,“60年代和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还不太多,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我体会到,父亲题字时,和许多老一代的国家领导人一样都怀有一个愿望,希望广交会越办越好。如今,广交会已成为中国第一展,第101届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字之差标志着历史性的飞跃。父辈们的愿望实现了。”

郭平英充满感情地说:“父亲与广州,特别是广交会有深厚的渊源。大革命时期他就来到广州任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文学院学长,在广州结识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其后参加北伐。1937年,他从日本回国参加抗战,任《救亡日报》社长并在广州使报纸复刊。建国后父亲来广州无数次,曾写下《红花岗》、《迎宾馆》、《六榕寺》等诗作10余篇。他的话剧《蔡文姬》,这部中国话剧百年史上影响深远的作品也诞生在广州,是1959年初在广东迎宾馆创作的。为广交会题写会名,同样是父亲平生一件乐事。”建国后,郭老在繁重国事之余从事了丰富的书法创作。为广交会题写的会名酣畅淋漓,气贯笔端,形神兼备,是他众多作品中的一幅佳作。

郭平英告诉记者,目前她正在全国各地和海外收集郭沫若的书法,特别是榜书作品,这是一份内涵丰富的艺术创作。

金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