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的拿破仑”黄兴始终站在孙中山身边和身后(图)

2011年10月01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8-1 1913年3月, 孙中山(前中)、黄兴(前左二)、戴季陶(后左二)等人,与日本企业家在上海的横滨正金银行商讨集资讨伐袁世凯等问题。

48-2 黄兴(1874~1916)

黄兴:功不必自我成

这个寡言重行的人,始终站在孙中山的身边和身后,将满腔的情感和满腹的智慧,化作无以伦比的行动力,留在了奔向共和的路上。

1914年的一天,美国人林百克收到中国人黄兴寄来的一个大包裹。

此前的9月29日,两人曾于芝加哥会面。这位在菲律宾做过法官、一贯同情中国革命的美国人,向第一次造访美国的黄兴提出,希望能为他写传记,为此,请他写些可用于传记的材料。

现在,黄兴如约寄来了包裹。动手拆包时,林百克激动得“手有点发抖”:“我想,那里面装着一位英勇的将军的生活历史资料。”他小心翼翼地把包裹打开,“像朝圣的信徒展读圣书一样”。

包裹里,是一份用打字机打成的、长长的文件——吁请美国朝野支持中国的民主政体,反对袁世凯篡国。无一字涉及黄兴个人的勋业和生活。

黄兴,字克强,与孙中山并称为“开国二杰”,章士钊的挽联称“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武昌首义前,革命党人所经历的10次革命,大都由黄兴主持,“几乎是无役不与”。章士钊早年在《沈荩》一文中说:“吾闻之:在海外谈革命者万人,不如在本国谈革命者得十人;在租界谈革命者千人,不如在内地实行革命者得一人。”黄兴是甘冒巨险和深入虎穴的人,这是研究这段历史的学者们的共识。

这个寡言重行的人,始终站在孙中山的身边和身后,将满腔的情感与满腹的智慧,化作无以伦比的行动力,留在了奔向共和的路上。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孙中山 萱野长知 党的团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