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宅男雕刻近100个打火机:创作过程几近“癫狂”(图)

2011年09月06日 07: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拿破仑版一个日本的雕刻师雕刻了拿破仑的打火机,售价十万余元。刘传跃不甘示弱也雕刻了一个拿破仑图案的打火机。因为一个朋友患了疾病,刘传跃希望把这个打火机捐出来为他治病。

■恋物心经

材质越好的打火机,越难雕刻

对于打火机的雕刻,因为空间太小,材料太薄,给作者发挥的空间和余地很苛刻,这就要求雕刻师除了要有说得过去的手艺外,一颗经得起磨砺的平常心同样重要。材质越珍贵越难雕刻,K金打火机几乎无法雕刻,因为材质太黏。

有故事的雕刻,才有灵魂

正如刘传跃会根据朋友不同的个性雕刻不同的打火机一样,每件雕刻作品的灵魂是它背后的“故事性”和“唯一性”。打火机的价值并不在于它是zippo还是都彭,而在于一刀一刻间的内在含义。就像很难说出彩虹哪种颜色最美一样,对刘传跃来说,雕刻的意义远不仅是作品本身了。

趁手的,就是好工具

刘传跃有一把紫檀把的锤子和几把刻刀,跟了他十几年,都是当年他亲手制作的。刘传跃觉得大凡玩雕刻的人都有自己的工具,只要是趁手的工具,就是和自己“有缘分”的工具,就是好工具。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雕刻 公版 Zippo打火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