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作家邝丽莎:美“坦白运动”中众在美华人自杀
2010年12月02日 11:42 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作的题材有关“大跃进”

时代周报:很少有小说涉及到美国上世纪50年代的“坦白运动”,《上海女孩》中谈到了,并且占了很大篇幅。你为什么要写这段历史?你又如何让谨慎、小心的华人来谈论对他们来说至今仍然避讳的“纸儿子”的身份?

邝丽莎:始于1956年的“坦白运动”直到1965年才结束,它是美国政府针对非法进入美国的华人所发起的一项运动,这些华人被称为“纸儿子”。从1882年排华法开始实施到1943年排华法取消,由于美国限制华人入境,华人不得不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方式移民。有人冒险偷关进入美国,更多人用假身份或购买假证件冒认美国国籍申请入境。1906年的旧金山大地震,火灾烧毁了移民局的全部档案,一些华人趁机冒称是在美国出生,领得美籍证件。在法官确定了土生儿孙国籍权利之后,又产生另一种冒籍手段。美籍华人从中国探亲回来,就向移民局报告生了孩子(通常是男孩)。这样制造了一个移民空额。几年后,居美华人可以转让或出售这些空额及有关口供资料,让其他华人冒籍入境。既然是冒籍申请移民,就必须改姓移民纸上的姓,因此出现了所谓的“纸儿子”。

这个运动中,美国政府要求华人“坦白”他们的“纸儿子”身份,并鼓励人们揭发家族中其他成员的假身份。不仅如此,人们还被要求揭发邻居、商业联合会或者其他任何有可能是共产党的人。作为交换,他们可以获得一个美国公民的身份。

这个运动至今对许多人而言还很羞耻。人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曾经被美国政府怀疑,或者不愿意承认自己曾经“坦白”过。在我采访的过程中,这样的情况可以在一个家庭里同时发生,一个人对我说:“很多人自杀了,很多人自杀!我们不愿意回忆这些事,因为太痛苦了。”另一人对我说:“我们不想让我们的子女知道这段经历。”然后他补充说:“我们还没有死,所以我们还不安全!”

时代周报:《上海女孩》结尾,两姐妹的女儿乔伊离家出走,去了1957年的“红色中国”。你为什么做这样的安排?

邝丽莎:乔伊是理想化的。那是195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她对那里发生的一切感到兴奋。她同时经历了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她的父亲被“坦白运动”的探子认定为“纸儿子”并被指控为共产党后自杀了。对我而言,她离开那个对其家族如此残忍的国家,来到与她血缘相亲的中国是十分自然的。这是她理想化的一点,而作为一个在洛杉矶出生、长大的幼稚女孩在1957年进入仅仅与她血缘相亲的中国,这一点其实更为理想化。对于《上海女孩》,这是一个结局;对我而言,这是另一个开始。

时代周报:这是一个开放的结局,你会写《上海女孩》的续篇,讲讲乔伊后来的故事吗?

邝丽莎:这正是我刚刚完成的新小说,它的名字叫做《乔伊的梦想》。我说它是另一个开始,因为在《乔伊的梦想》里,我有机会写这一段西方社会鲜为人知的中国历史。乔伊在1957年回到中国,她的母亲珍珠为了找寻她,尾随而至。你肯定清楚,他们回到中国的年代正好是大跃进时期。所以这是一个关于母亲和女儿在特殊时期对彼此的所作所为的故事,关于大饥荒(我使用了一部分最近由中国政府公布的关于大饥荒的材料),关于家和家乡的意念,关于艺术,以及刻板印象、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对那个年代中国的误解。

不了解华裔作家抄袭,但决不能原谅

时代周报:你笔下的中国,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印象,你是否了解当下的中国?

邝丽莎:尽管我最近的作品都是历史小说,我也写过一些神秘系列小说叫《红色公主之谜》,它们是发生在1996年到2003年期间的中国故事。中国在这些年里变化惊人。我将这些谜团比喻为“中国速写”,这些作品并没有在中国出版。尽管我尽可能了解历史和时间的各个细节,关于某某陷入了爱情或者生了孩子这些故事情节,的确出自我的想象。

我了解当下的中国吗?有人了解吗?它时时刻刻都在变化,这也是它生动、有趣的原因之一。

时代周报:据了解,不少北美的华裔作家都写类似的题材,比如100多年前的华人血泪史。近来中国内地有传闻,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写作题材相近而互相抄袭,主要是利用将英文小说翻译成中文到国内发行这样的方式,比如2009年的张翎作品《金山》和Denise Chong早年的作品《姨太太的孩子》之间就被指出相似的争议。据你了解,这属实吗?

邝丽莎:事实上在北美并没有很多华裔作家。我写这些故事是因为我在写作关于我们家族的历史。大部分华人(或者他们的父母)移民到美国更晚一些,对100年前的历史知之甚少,所以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现象。

很抱歉我没有听说过张翎的《金山》。我有一本《姨太太的孩子》,但是说实话我也没读过这本书。所以对于这两本小说之间的抄袭争议我无法评价。但我要说的是,我目前已经发现三本小说大面积抄袭我的《在金山上》。我乐意吗?绝对不会!无论任何理由,抄袭是绝不能原谅的行为!任何抄袭他人作品的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邝丽莎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