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灵地形说:风水判别地形和选择阴阳宅基地的最高标准
2009年12月21日 11:43 凤凰网读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自何晓昕,罗依 中国风水》 九州出版社  2008年4月版

阅读提示:前后左右都有山,并且玄武方位的山要垂卜,朱雀方位的山应翩翩起舞,青龙方向的山要起伏绵亘,白虎方向的山则应俯伏柔顺,否则就凶。这一准则后来成为风水判别地形和选择阴阳宅基地的最高标准。本书连载

一、郭璞与《葬书》

(一)传说

提起风水,几乎所有的风水先生都称其为郭璞发明。郭璞何许人也?

郭璞(276—324),字景纯,河东闻喜(今属山西省)人也。《晋书》卷七十二对其家世作有如下介绍:“父,瑗,尚书都令史。时尚书杜预,有所增损,瑗多驳正之,以公方著称。终于建平太守。”可见郭璞出自名门。璞本人“好经术,博学有高才,而讷于言论。词赋为中兴之冠。好古文奇字,妙于阴阳算历。”只是郭璞这些本领的来历富于神奇色彩:“有郭公者,客居河东,精于卜筮,璞从之受业。公以青囊中书九卷与之,由是遂洞五行天文卜筮之术,攘灾转福,通致无方。”大概因为这段话,民间盛传郭璞占筮、相墓、相地的故事,《太平广记》卷十三称其“鉴天文地理,龟书龙图,爻象谶纬,安墓卜宅,莫不寄微善测人鬼之情况”。据笔者考察,郭璞虽然为河东闻喜人,传说其从事的占墓相地活动却多发生在江浙福建一带的南方地区。

1.卜地

《晋书?郭璞传》记载:司马睿镇守建邺时,王导请郭卜地,得咸卦之井卦,郭璞据此断言,东北方向带有“武”名的郡县,可得铜斧,西南方带有“阳”名的郡县井水会沸腾。后来,武进县的田中果然发现了五枚铜铎,历阳县的井水沸腾了一天。司马睿为晋王时,又让郭璞卜地,遇豫卦之睽卦,于是说会稽的井口将得钟,上有勒铭,意即大功告成,待司马睿即位时,果然在会稽剡县井口得到一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何晓昕,罗依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