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眷村人的根还在他们大陆的家乡
2010年02月22日 13:56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觉得我们在看这段50多年的历史,1949年大陆人到了台湾,成为外省人,成为眷村人,这里面其实我觉得我们大陆的朋友,太多事不了解,太多故事他是不知道的,因为我们大陆的朋友看到的画面是1949年你走了,然后可能是1988年你回来了,40年以后,回来的都是西装笔挺,然后带着什么三大件,五小件这些礼物就送到家乡去返乡,衣锦还乡,因为终于可以回家了。

PART1.

纪实:我是朱大妈,非常非常地感谢大家今天来观赏我们《宝岛一村》的演出,等一下散场的时候,在出口的地方,我们特别地为每一位观众朋友准备了"宝岛一村"包子要请大家吃。

1.赖声川又来了,又是一次笑声与眼泪的齐聚迸发。上一次,《暗恋桃花源》首次登陆大陆,而这一次,眷恋,在这一村。赖声川、王伟忠携着被称为"2008年台湾两座文化纪念碑"之一的《宝岛一村》完成了其内地巡演,"眷村"这个热门的台湾文化符号渐次在中国大陆铺展。

记者:赖导你这部戏已经在中国内地的几个城市都做过演出,那现在来到北京,来到这个心脏的城市了,作为你个人讲有什么不同的期待吗?

赖声川:我觉得有一点像一个仪式,因为我们是从广州开始,然后慢慢慢慢北上,然后六个城市最后一个是北京,而且这个戏呢,其实在王伟忠的故事里面北京是这个整个故事的出发,因为他父母就是从北京出发,1949年到台湾的,在这个旅程,你说他们人生,生命的一个旅程,在台湾,最后我们做了这个戏,最后这个戏回到北京,好像北京做最后一站,好像就是我说有一种特别庄严的仪式的感觉,于是我当然会多一份期待。因为这种庄严的感觉,我相信我们会做出最好的演出。

纪实:那是1949年,我们父母从那个时候北平的南苑机场跟着国民党的部队一起,十万大军从大陆迁移到了台湾,居住在台湾南部的一个眷村,几年前,我们住了几十年的老眷村要拆了,村子老小把能够请回来的人全请了回来,我们同聚一堂,欢送眷村。

2.《宝岛一村》由赖声川与王伟忠联合编剧、导演。赖声川并没有在眷村生活过,他在美国出生,父亲是一位外交官,1960年代回到台湾。而在台湾有着"综艺大佬"之称的王伟忠,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眷村人,他不仅拍摄过关于眷村的电视剧和纪录片,而且一直希望赖声川能制作一台以眷村为主题的舞台剧。

记者: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边,你经过了多少个版本的修改?

赖声川:就一个版本,真的就一个版本,因为那两年没有工作,那两年我是被动的

记者:就在接受

赖声川:那两年就是伟忠一直在讲故事,我一直在消化,然后我们各忙各的,他也很忙,我也很忙

记者:他着急了吗?他push(催)你了吗?

赖声川:他一直push(催),他随时打电话说,赖导回国没有,在不在,在,好,吃饭,然后吃饭就讲故事,这我听过,没关系,他再讲。就有时候会,有的故事我已经听五次了,可是就是这样,一直进去一直进去一直进去,然后我从来没有排斥任何一个故事或任何一个人物。

记者:那你也蛮沉得住气的

赖声川:也还好,我们朋友我了解他的心情,我也希望他能够了解我的心情,是说其实一个这么好的一个一段故事一段历史,我们不能随随便便地做,

为什么他讲两年故事,一百多个故事,然后我一直不点头,来做这个事情,可能外界就会揣测认为说我是很大牌,我这个觉得什么。其实我是因为太尊重了这段历史,而且太尊重伟忠他的回忆,一个朋友来跟你说请你把我的童年回忆变成一部戏,其实这不能轻易做的一件事情,就算我自己觉得我可以做,我不觉得我可以做,因为我做出来如果你不满意,你懂不懂,那你一辈子,你的童年回忆就被毁了,毁在我的手上。

记者:一百多个故事,直到你发现说,我能够把他减到

赖声川:我能够浓缩,然后减,然后分配,然后这个等于是说三家不同的人我看到了,就是可以说脑子里看到舞台上的一个状态,这三家人并排住着,然后我可以把这一百多个故事,这25家人个性我可以把它塞到这三家人里面,然后三家人就可以完全不一样,他们的第一代完全不一样的遭遇,第二代又完全不一样的状态,个性,每一个角色的个性,所以这么做出一个人物表,等于是每一个人物,都有他很鲜明一个个性,他可能融合了这25个故事,可能一百多个角色,一百多个角色可能放到十几个人身上就不同的个性,然后最后就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的特色的时候,我说可以了,这个戏可以做。

VCR:各位,今天是我们到宝岛的第一个年夜饭,是,这离家虽然远了点,可气氛就是不一样,我先恭喜大家,也希望大家明年一块回家过年,好。

确定是周胖吗?对了,好,那我们赵家不吃亏,我们朱家也不能吃亏,谁要偷看咱们家女儿洗澡,我们就看回去。爸,他们家没女儿。

记者:那在台湾演和在大陆演,你看到观众反应有什么不同?

赖声川:因为我们在台湾,我们所有观众都很熟悉,不管是表演工作坊,或者我的导戏的一种风格,所以他一来他就马上进入状况,所谓进入状况就是说

记者:他开始和台上的演员同呼吸,一起来感伤。

赖声川:同呼吸,觉得好玩地方他会笑,觉得可怜的地方他会可能会掉泪,就是立即他的反应就是很快。那我觉得在大陆演出有些地方会稍微慢,但是这个慢也就是五分钟,十分钟。

记者:没有看这部戏的时候,对您说的这点我有点不太理解,因为不论是历史大背景,还是说这种很难抹去的恋乡的情结,似乎这些词汇在我们脑海里都不会产生好笑的感觉。

赖声川:是,所以在大部分的所谓眷村过去的文学或者是记录,或什么它会比较偏重您刚刚讲的苦的这一面,还有感怀,伤感。就是地方很狭窄,人都回不了家然后等等等等,然后经济条件都很差等等,但是可能是我的个性加上王伟忠本人的个性,我们会觉得我来偏重这整个欢乐的这一面吧,因为既然它的基调已经是那么悲苦,我们在这个基调上做一些有趣的事,你真的就会看到,在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一些小人物,他是怎么样子奋斗才能够生存下去,才能够活下去,我觉得这种感觉特别温馨,然后观众看了它,他就是说我不需要带他一直越来越深入一种悲苦中,我觉得这不是我的任务,我觉得我们在看这段50多年的历史,1949年大陆人到了台湾,成为外省人,成为眷村人,这里面其实我觉得我们大陆的朋友,太多事不了解,太多故事他是不知道的,因为我们大陆的朋友看到的画面是1949年你走了,然后可能是1988年你回来了,40年以后,回来的都是西装笔挺,然后带着什么三大件,五小件这些礼物就送到家乡去返乡,衣锦还乡,因为终于可以回家了。那么在这个情况之下,所有大陆的朋友就会说,台湾真的是富裕了,多么好,可是他不知道,可能这个老军人他可能回来,他的西装可能是借来的,或者他这些年是借钱来买电视机送到家乡的,他不知道其实不见得每一个人都过得那么好,所以我觉得《宝岛一村》就会填满这段,在大家心目中其实是一个空白的历史。

PART2.

记者:在王伟忠给你讲这些故事之前你知道吗?

赖声川:我知道,其实眷村跟我是很接近的,虽然我不是眷村长大的,但是我们那个时代,应该说是眷村最发达,因为大部分眷村第二代都是差不多我这个年龄,我跟王伟忠这个年龄。

记者:所以很容易沟通

赖声川:非常容易沟通,而且他对我的整个对于他的故事的处理,也几乎是没有任何意见。

记者:有没有哪个故事让你觉得特别精彩,但是因为容量有限,只好舍弃,

赖声川:很多,舍弃的还是不少,我觉得大的都进来了,一些小的我一直想放进来,放不进来,很好笑的

记者:有具体的例子吗?

赖声川:就伟忠他姐姐,

英文很烂,所以她就请了一个家庭老师,其实他们那时候他们家的台灯是时好时坏,所以它不亮的时候要拍一下桌子它就会亮起来,刚好老师在教她一个什么事,拍,然后一直拍,然后那个老师就气死了,以为她在抗议什么事,然后老师翻脸就走了

记者:学生怎么敢冲老师拍桌子?

赖声川:对,然后我本来要把这事情放在剧中的二毛和周宁身上,就周宁被找来做家庭老师,然后会一点英文,那最后这事情还是太挤了,我们已经宝岛一村已经是挤满了各式各样的故事,这个东西改不了,反而你看我们演到69场,今年是北京的首演,我今天改了一个,我今天加了一个东西进去,是我昨天晚上突然就说,我怎么忘了这件事。其实不是王伟忠的故事,是我自己的回忆中一个长辈,然后在他的人生中,就是非常艰苦的情况之下,他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我今天做了一个在这个如云角色身上,把这个东西放在她身上去,变成一个她到了火车站,本来要跳轨,就是撞火车这样一个事情,把它放到戏中,这是第69场再有,本来没有的。

VCR:如云阿姨去了嘉义车站,买了一张月台票,站在月台上,看着远来的北上快车越来越接近,越来越接近,她没有跳下去。

3.看过这部舞台剧的观众会发现一个相对另类的舞美设计,眷村三家人的三间房子一字排开,中间的朱家屋顶上戳着一根电线杆。这个看上去一点舞台纵深感都没有的想法却正是赖声川一直的坚持。

记者:我听说舞台的调度也不是很容易,就是怎么样把三户人家直线地表现在一个舞台上面。

赖声川:对,这个是一个,对,可能我做很多年的导演,所以我觉得不是太大的问题,对于一般的剧场教科书来讲,你的舞台,舞美设计不会这样做,不会把三个房子这样直线地平面地面对观众,因为你在剧场里面,导演课本会告诉你,你一定要尽量创造一些斜线

记者:错落

赖声川:你不能是这样平面,那就是你如果三家人你就这样坐,这样子我们台湾叫"么"字型的一种做法,那对我来讲我觉得眷村我的记忆,还有王伟忠的记忆都是长条的,因为它就是临时盖一个长条,然后分成很多小间,一家一间,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做长条的。

记者:听伟忠哥讲我才明白,它之所以就是临时搭一个长条,因为大家一直在认为这是一个临时的居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