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为何说中国文学正处于“最好时候”
2009年12月18日 07:5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7日《锵锵三人行》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王蒙老师,查老师,咱们看王老师到哪儿都出语惊人。

王蒙:没有。

窦文涛:最近您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

王蒙:不是最近了,已经一个月了。

窦文涛:我们这个旧闻,但是到现在有人写文章,在网上,反对您,就从这句话来的。他在法兰克福书展说中国文学正处于它最好的时候。

王蒙:是。

窦文涛:就这句话您可招骂了。

王蒙:其实,我只能对我写的文章负责,因为这个,刚才引用的这是报导。报导里面有一个前因后果针对的一个问题,要让我说,如果文学作品来说,没有什么最好的时候,最坏的时候可言。因为你要说文学作品,中国的小说最好的就是《红楼梦》,您就说清朝中叶,乾隆和雍正时期是中国小说最好的时候。

窦文涛:那时候还闹文字狱呢。

王蒙:有这么说话的吗?没有这么说话的。另外你要说俄罗斯文学最好的时候就是托尔斯泰那时候,那个时候,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对这些作家的最大贡献,就是把他们流放到西伯利亚去。

查建英:(托尔斯泰音对)差点没被杀了。

窦文涛:当财富给他们了。

王蒙:但是好处是没杀死他们了,要真杀死了,你也好不起来了,所以就是说没杀他们。所以我觉得这个话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我说的现在跟中国从历史上来说,从作家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来说,我说的是这个,其实就在谈赵本山的那篇文章,咱们在这儿也聊过。

窦文涛:对,您写过。

王蒙:那里头我都说过,我说有几位文艺界的领导在那儿议论,说是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说到了咱们这儿该怎么办?有一位领导说,咱们现在有小品和短信,说各中滋味难与人说。所以我觉得看到报纸上一个报导,然后就开始表示愤怒,这个愤怒不是特别有价值。因为你至少读读,只要是我写的文章,哪怕是我在《锵锵三人行》说得话,说哪句话说得不对,你来挑一挑,也还好办,那个针对的情况它也不知道。

窦文涛:网络的特点倒是听见风就是雨。

王蒙:对了,听见风就是雨。

查建英:而且谁都能说。因为我看到最激烈的一个对您的批评,他不是一个文学评论家写的,而是一个体育评论家写的,我也不太清楚这个人,但是听说还是一个名博。

窦文涛:现在也有人认为,所谓网络文学算不算文学,网上的很多文章,这种语言风格太多了,司空见惯,甚至被大家肯定,觉得网上就得这么说话,才痛快。

相关阅读:

肖鹰:王蒙、陈晓明为何乐做“唱盛党”?

北大教授陈晓明:中国文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垃圾与黄金:中国当代文学评价的两个极端

王蒙:中国文学处在最好的时候

顾彬:中国小说属于通俗文学 德国文人都不会去看

汉学家高立希:顾彬说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太狭隘

顾彬:中国当代文学是垃圾

李辉:中国文学处在最好时期么

中国文学该不该听汉学家的?

瑞典汉学家:中西文化差异没那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