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梁启超曾预言上海办世博会
2009年07月14日 12:00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最让人惊奇的也许是清末就有梁启超、吴趼人、陆士谔等名人在作品中提出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想法了。最绝的,大概要数1910年32岁的沪上小说家陆士谔在他的幻想作品《新中国》里虚构了在100年后的上海浦东举办世界博览会的具体情形,甚至对黄浦江大桥也赋予了具体形象。

幻想小说《新中国》以一个梦贯穿全书,预言100年后中国将在上海浦东举办万国博览会。书中主人公“陆云翔”其实就是作者本人。一觉醒来的他与妻子游历上海,惊讶地发现街头的新生事物,“把地中掘空,筑成了隧道,安放了铁轨,日夜点着电灯,电车就在里头飞行不绝。”更让“陆云翔”惊讶的是:“一座很大的铁桥,跨着黄浦,直筑到对岸浦东。”“现在浦东地方已兴旺得与上海差不多了。”妻子告诉他,大桥是为开博览会才建造的。百年之前的“预言”,竟如此神奇、精准地应验了,着实让人拍案称奇。

视频:

梁文道:杰克逊与梅艳芳的相似之处

梁文道:社长告社长 抄袭也可被授权的

周立波作客《鲁豫》:让你笑翻天

《包法利夫人》曾当做淫书被禁

沈从文上课闹笑话:一言不发呆立十分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