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不完全是歌颂毛泽东?
2009年07月14日 12:02 凤凰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周巍峙:后来想,在这个时候,总理让我们搞个大歌舞,实际上是给我们一个解脱,就是中国的文艺工作还是革命的,所以这后来我们感到他,那么积极地来搞。那么他提出这个问题以后,都问我,就问我,我说这有条件的,都可以搞成,我说这有条件的,都可以搞成。

解说:1964年7月30日,周恩来再次召集会议,就国庆大歌舞方案进行讨论。

周巍峙:所以在7月30号总理就开会,人就多了,包括这些领导小组都去了,我们这个领导小组,周扬组长,副组长是个政治部的主任,梁必业,那时候张春桥是上海的市委书记,所以他是副组长。

解说:1964年7月31日,周恩来总理亲自“点将”,初步拟定了一个由13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名单,和组织指挥小组名单,领导小组组长是周扬,副组长是梁必业和林默涵等,组员有齐燕铭、张致祥、陈亚丁、周巍峙等,在周巍峙的记忆中,有的领导小组成员很少露面。

周巍峙:张春桥根本就不见面,这个人阴阳怪气,我在上海就见过他,30年代,阴阳怪气的,梁必业他倒很支持,但他也管不上,这个项目,就单独有个项目了,就直接总理管了,其他都是辅助的了,没有很多人插手的。总理抓,他别人也很难插手,所以这个时候就宣布了,7月30号,10天定下来。

(广告)

陈晓楠:1964年7月30号,由周恩来拍板,定下了当年国庆大歌舞创作的方案,此时距离“十一”,只剩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排练一部反映中国革命斗争历程的史诗性的作品,创作难度可想而知。因为时间紧迫,这部大歌舞作品就是边排练,边修改,而且在台本改到第9版的时候,才最终确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东方红”。

解说:1964年7月31日,国庆大歌舞组织指挥小组成立,这个组织指挥小组后来改称大歌舞指挥部,指挥部主任由解放军总政文化部副部长陈亚丁担任,周巍峙、许平等6人担任副主任。大歌舞指挥部在全国各地调兵遣将,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周巍峙说,当时真是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一路绿灯。

周巍峙:所有的重要的诗人都请来了,上海一批,那都是原班搞大歌舞的那些人,这个像写朗诵词很重要,你像谁,魏巍、徐怀中、阮章竞、贺敬之、乔羽,都是有名的诗人,都请来了,大家来,因为重要任务所有条件就是大家有的搞突击,高水平,不能拖拖拉拉。作曲家里面,你们像安波、马可、吕骥、时乐蒙、严克,十来个,十来个作曲家,设计的,美术设计,戏剧学院的,中央歌剧院,好的都来了,所以班子很整齐,但是不能像,像预先都规划好了,没有办法,把人抓到就赶快进入战斗。

解说:周巍峙介绍说,《东方红》的创作班底,调集了从中央到地方部队的顶尖人才,称得上是全国艺术精英的大聚会,大会战,大检阅。

周巍峙:8月12号才算到齐了,全体集合了,我讲话,但是9月15号就彩排了,你说这个多快吧。那些演员倒也日夜的,按照提纲排,一有总理什么指示,马上改,连夜就搞,连夜就是流水作业,不过夜的。

解说: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周巍峙执笔写出了《东方红》全剧大纲第一稿,在后来实际排练过程中,综合各方意见,这个大纲经过了数度修改。

周巍峙:改了七八次了,讨论,讨论过程,增加一个或减一个,又发个提纲。所以最基本提纲是我那个,那时候讨论一条就是说,不出现反面人物,跑台滑稽的,都是这个正面的。名字是先写提纲后定名,为什么?因为上海那个是《跟着毛主席高歌前进》,我说这不像个歌曲名字,我说应该很响亮的,就借用《东方红》。《东方红》那个领导同意了,报到总理,总理也同意。实际上我讲那个《东方红》,当时我的意思是,不都是歌颂毛主席,因为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就是也是东方升起,像太阳。后来结果就是毛泽东了,一切都是毛泽东。

视频:

梁文道:梁启超曾预言上海办世博会

梁文道:杰克逊与梅艳芳的相似之处

梁文道:社长告社长 抄袭也可被授权的

周立波作客《鲁豫》:让你笑翻天

《包法利夫人》曾当做淫书被禁

沈从文上课闹笑话:一言不发呆立十分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