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纪念品掀收藏热潮 1944年首现邮票(图)

2013年12月10日 08:31
来源:海南日报

198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九十周年,中国邮政发行《毛泽东同志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四枚,票面图案以四张经典的照片反映了毛泽东光辉的一生。画面分别是1925年毛泽东在广州,1945年毛泽东在延安,1952年毛泽东视察黄河,1961年毛泽东在江西。1993年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之日,中国邮政发行《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一套两枚及小型张一枚,两枚邮票图案分别表现了毛泽东率领红军行军在陕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书房。小型张表现了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视察长城内外容光焕发的形象。这套邮票被评为1993年度最佳邮票。

中国邮政发行毛泽东诞辰系列纪念邮票,发行两轮后,引起了收藏爱好者的注意,当2003年12月6日在毛泽东诞辰日前20天发行《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一十周年》邮票时,人们纷纷抢购此套邮票。这套以照片为基础釆用胶雕套印大票面黑白两色的邮票,朴素大方,典雅大气,设计、印刷都让人交口称赞,不但被评为2003年度最佳邮票,还荣获专家奖。这套邮票共四枚,分别表现了毛泽东在西柏坡、毛泽东在北戴河、毛泽东在庐山、毛泽东在广州的不同形象,背景以相应的毛泽东诗词书法衬托,伟人的丰姿跃然票上。

《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四枚,画面以四幅大型领袖的油画体现,作品名称分别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北国风光》《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和《心潮》。《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表现了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欲投身革命洪流的风貌,《北国风光》表现了红军长征胜利后毛泽东欲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翻旧世界的革命豪情,《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表现了毛泽东希望全党同志在胜利后务必继续努力奋斗的生动讲话形象,《心潮》则表现了毛泽东在滔滔大海(暗喻世界风云)前的自信与胆识。宏伟庄重的画面,给人强烈的直观感染力,因此这套邮票一面世,立即得到收藏爱好者的普遍赞赏。

有人说,收藏毛泽东诞辰纪念系列邮票,犹如收藏伟人的一幅壮丽人生历史长卷。毛泽东诞辰纪念系列邮票的魅力,正在于此! 

文本刊特约撰稿 陆胜平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毛泽东诞辰 毛泽东诗词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