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一八被击毙日军照片曝光 长相清晰可见(图)

2013年09月18日 08:58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王晓婷

抗日战争第一个被击毙的侵华日军是谁?他长啥样?“九·一八”之夜,在沈阳北大营究竟发生了什么?9月16日,收藏家詹洪阁首次公布一套日本出版的明信片,再现了当时的历史……

当晚25个侵华日军死伤

“九·一八”当晚,东北军冒着违抗军令的风险进行了抵抗,第7旅620团团长王铁汉打响反抗日本侵略“第一枪”。几年来,陆续发现的一些照片、名录等史料,证实了这一说法。

詹洪阁曾向“九·一八”博物馆捐赠的一组日本人自己拍摄的原版照片,揭开了“九·一八”当晚日军攻陷北大营的相关场景,包括日本兵夜间战斗场面,以及为战死者修建坟墓等场面。东北军当晚打死打伤日军25人。而从一张日本人修墓的照片中可以证实,其中有两名日军被击毙,一个叫新国六三,另一个是增子正男。

明信片曝出被击毙日军

昨天,詹洪阁首次对外公布一本由日本出版、记录有1000余名侵华时日军战亡名录的书典,使关于上面提到的两个日军的记载及相关影像照片首次公开,成为东北军曾有效抵抗的铁证。书中记录:“新国六三:奉天独立守备步兵第二大队,故陆军步兵伍长,奉天省北大营战死。出身福岛县。”“增子正男:故陆军步兵上等兵,奉天独立守备步兵第二大队,奉天省北大营战死。来自北海道。”书中还包括他们的家庭成员情况等,并附有照片。两人死亡时间都是“昭和六年九月十九日凌晨”,即1931年9月18日夜。

詹洪阁还向记者展示了一套“九·一八”后不久,由日本人自己出版的明信片,封面印有“日支冲突事变绘页书”的日文字样。其中,一张明信片是日本人为“九·一八”之夜被打死的日军修建的墓碑。墓碑上清晰地写着:“‘九·一八’夜,故陆军步兵伍长新国六三,战死”。明信片中,其墓碑及这个人的长相清晰可见。

歌本一半歌与东北有关

几年来,每逢“九·一八”,詹洪阁都要向“九·一八”博物馆捐赠相关藏品。今年,他的捐赠是一本侵华日军几乎人手一册的军歌口袋书。其中收录的军歌几乎一半都与侵略东北有关,是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王晓婷文并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九·一八 沈阳网 击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